学生按天收取一元“午休费” 教育不能沾上铜臭--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学生按天收取一元“午休费” 教育不能沾上铜臭

2013年03月26日07: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珠海某小学向午休学生按天收取一元“午休费”,引发热议。校方称所收费用是经省教育厅、省政府纠风办批准的,并全部上缴财政,学校没有截留。

  在教室利用课桌午休是学生的天然权利,校方的解释显然难以服众。毋庸置疑,“午休费”是典型的教育乱收费。而比教育乱收费更可怕的,是其披着的“合法”外衣。“收费许可证”不仅让为人师表的教育工作沾上了铜臭味儿,更是对义务教育的一种玷污。

  这些年来,相关部门三令五申遏制乱收费,但远未从根本上杜绝,加重了义务教育阶段家长的负担,更造成了严重的不良影响。在信息不对称、地位不平等的情况下,当事学生及家长往往无可奈何,敢怒不敢言。义务教育具有公益性、免费性、普及性等特点,任何收费项目都要经过严格的法律授权和行政审批,否则“再穷也不能穷教育”的共识只能成为一句空话。(陈广江)

(责任编辑:熊旭、林露)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