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鲟鱼镇一中学仅剩1学生 12老师不离不弃--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安徽鲟鱼镇一中学仅剩1学生 12老师不离不弃

2013年03月28日09:49    来源:中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鲟鱼镇,作为桐城市的一块“飞地”,与枞阳县城仅一河之隔,但距离桐城市区却有60多公里。鲟鱼镇有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但是从2011年9月1日起,仅有一名学生,却有12名教师。学校曾经就去留问题在当地做过问卷调查,结果75%的居民强烈要求保留。对于尴尬的现状,校长和老师都很无奈,但表示就算只有一个学生,也要教好。

  现状

  12名老师教1名学生

  鲟鱼学校是鲟鱼镇惟一的学校,也是桐城市两所九年一贯制学校之一,按理可招收小学与初中学生,然而随着生源逐年减少,鲟鱼学校也变得越来越“袖珍”。

  昨日下午1时40分,鲟鱼学校下午第一节课开始,可三层教学楼里,只有二楼的8年级教室有一名女生在听老师讲地理课,而其它教室则大门紧闭,根本没有学生。给女生上课的老师,是鲟鱼学校的龙校长。据龙校长介绍,从2011年9月1日开始,整个学校就只有一名学生。

  “虽然学校只有一名学生,但鲟鱼学校12名老师已默默坚守了一年多。”龙校长说,这名学生从小学到中学一直在鲟鱼学校就读,目前上初二。龙校长说,老师对她尤为关爱,在强调安全教育的同时,为防止这名女生因“离群”产生孤独感,还特别安排老师对她加强心理健康方面的教育。

  原因

  人口外迁致生源减少

  “生源少,一方面是鲟鱼镇上的年轻夫妇都外出打工,子女也随父母到外地就读;还有人在桐城市区与枞阳县城购房,将子女的户口迁走,到户籍所在地读书去了。”一名老师直言不讳,学生少,教学的压力同样很大。“由于无法形成互动,有时感到教一名学生比教数十个学生更累。”

  记者了解到,鲟鱼学校12名老师中,有的教龄有30年,最年轻的老师只有30岁。12名老师除一名是土生土长的鲟鱼镇人外,其他11名都是从不同的地方分配到学校来的,而他们大多在鲟鱼镇成家立业。

  如果一个学生都没有了,学校老师会何去何从?对于学校的未来,一些老师直言很茫然,同是也是他们当下最苦恼的一件事。

  调查

  75%群众要求学校保留

  鲟鱼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2010年,学校曾为此向教育部门反映过,当年暑假学校还在全镇就“是否同意学校撤并”开展过问卷调查。“撤校容易建校难,结果当地75%的群众强烈要求学校保留下来。”龙校长说,由于群众强烈要求,该校也因此得以保留下来。

  “学校存在,哪怕只有一名学生,老师都得认真教学。”龙校长说,这一点学校对教师的要求丝毫不含糊。

  回应

  潜在的求学对象还有

  “12名教师教1名学生的确是鲟鱼学校的现状。”桐城市教育局教育科科长杨正一表示,如果算经济效益,的确不合算。“虽然有人不理解,可学校是公益事业,当然该以社会效益为主。”

  杨正一说,教育部门曾对该镇九年制义务教育潜在的求学对象进行过调研,随父母外出就学的小学生有22名、中学生有14名。“只要这些学生回鲟鱼学校,学校就得无条件接收。”

  除此之外,杨正一还表示,据统计,鲟鱼镇6周岁以下的学龄前儿童有24个,而这些潜在的求学对象,使学校更有存在的必要。“况且撤并一个学校不是件简单的事,需要调研、公示,并报请政府批准。” (蒋六乔)

(责任编辑:许博、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