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嗮春分习俗:昨天你把鸡蛋竖起来没 (图)--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网友嗮春分习俗:昨天你把鸡蛋竖起来没 (图)

2013年03月21日08:53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春分这一天,阴阳平衡,昼夜等长,民俗中有春分竖蛋的传统。如果能把鸡蛋立起来,这一年就会有好运。亲们,回家立鸡蛋啊!

  竖鸡蛋大赛

  在本报官方微博的倡议下,网友们纷纷晒出家乡的春分习俗。其中,以“竖鸡蛋”最受追捧。众网友在微博上展开竖鸡蛋大赛,晒出靓图,为了让鸡蛋“定”住,堪称“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大部分网友都是立生鸡蛋,@傲慢季节KAY:“春分立蛋试了一哈还真成了。”也有部分网友立熟鸡蛋,@Kida:“春分竖个蛋有什么难的,我这还是个熟蛋呢,竖熟蛋,熟竖蛋,熟蛋竖,竖蛋熟,不过底下被我敲了个小窟窿而已,妥妥的!”更有立咸鸭蛋的,@孙果子:“刚才拿着两个咸鸭蛋试了试不行啊。竖不起来!”

  网友晒习俗

  除了“立蛋”外,网友们还晒出本地的春分习俗。

  网友@邢松:“家乡春分时,都会吃春菜,吃春饼,吃春卷,吃荠菜。”而网友@鸠兹微言则表示:“春分时,家乡孩子们在晚饭后手拿杨树枝条等细棍子,一窝蜂地拥向每户人家,敲敲打打的,赶走邪气,一年都行好运。”

  专家有话说

  武汉民俗学家刘谦定介绍,春分,古时又称日中、日夜分、仲春之月,是我国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春分日,阴阳平衡,昼夜等长。民谚道“春分到,蛋儿俏”,民间习俗中春分这天要“竖蛋”。如果能把鸡蛋立起来,这一年就会有好运。

  他还介绍,除了“立蛋”外,春分之日还有吃春菜、送春牛、粘雀子嘴等习俗。(见习记者 邹媛 图片来源于@挤车族)

(来源:荆楚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