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崛起的中国MBA教育--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正在崛起的中国MBA教育

2013年03月14日16:2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 (记者 熊旭)近几年来,来华留学生人数不断增加,据不完全统计,从2007年到2011年,来华就读管理类专业的留学生数量呈上升趋势,2007年的约20万人上升到2011年的约30万人,其中,来自俄罗斯的留学生从2007年5000余人,增长到2011年的18000余人。同时,中国国内报考MBA的人数也越来越多, MBA毕业生渐渐得到了社会各界认可和接受。记者就中国MBA教育为何如此受欢迎及中国MBA教育与欧美之间的差异展开调查,采访了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刘延平和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支晓强。

刘延平认为中国MBA越来越受到人们欢迎主要表现在时代的发展对高素质管理人员的需求越来越旺盛、MBA学生的综合管理能力得到社会广泛及教育的特色已经凸现这三个方面。

他说,随着中国国民经济快速、持续、健康发展,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后经济一体化和全球化程度的加深,中国管理人才尤其是中高层管理人才高度短缺,MBA教育作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中国洞察力的未来商界精英”的专业学位教育得到了快速发展。有研究表明,制约中国企业走出国门从事跨国经营的限制因素中,44%的企业认为是国际化经营管理人才的缺乏。尽管中国培养了大量的工程技术人才,但是这些工程技术人才由于缺乏管理、经营及市场等方面的知识而影响了企业的使用热情,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MBA人才。

MBA学生通过“面向产业、协调互动、竞争激励、动态创新的MBA教育平台”学习,掌握了管理、营销、金融、财务、人力资源等诸多领域的知识,成为了工商管理领域里的通才;在学习过程中,加强和重创自信心,提高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出良好的商业道德以及开拓创新能力和领导能力,具备了成为企业以及国民经济发展所需高层次管理人员的基本素质和能力。

虽然MBA教育是一个舶来品,但经过在中国二十余年的发展,正在逐步显现出自己的特色。例如:依托产业需求,融合产业的技术要求与管理、经营等方面的知识;在模块化培养的基础上,突出了产业与行业特色,而不同于欧美完全宽泛的培养模式;不断提升的校内外交流,强化了校友的互动,加强了与企业界的沟通;立足中国国情,积极融入国际化与全球化,充分吸取欧美MBA教育的国际化理念,逐步走出了一条开放的、中国特色的MBA教育理念与培养模式的全球化范式。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支晓强则认为在过去的22年里,MBA教育越来越受到来自社会的关注,其中有一部分原因是MBA已经成为职业晋升、自我提升、以及管理人才选拔的重要途径与指标。他说:“以开设MBA教育的院校数量的逐步增加和招生规模逐步扩大可以看出, 1990年1所、1991年8所到2012年的236所,学生以中国人民大学为例,招生规模从1990年1个班39人到2001年6班295人,到2012年8个班380人。这些无疑可以得出中国MBA教育越来越受大家欢迎。”

(责任编辑:付丹迪(实习)、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