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崛起的中国MBA教育【2】--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正在崛起的中国MBA教育【2】

2013年03月14日16:2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的MBA(工商管理硕士)教育始于1991年。经过21年的发展,目前已有九批共236所院校取得了MBA专业硕士授权资格。这些院校分布在全国各地,其中华北区54所,华东区61所,东北区24所,中南区34所,东南区20所,西部区46所(其中,中国地质、中国矿业、中国石油大学各两个校区,故总数为239)。各招生院校结合本校优势学科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具特色的MBA教育,为广大MBA考生提供了丰富的多元化选择。学生选择报考院校的时候应当综合地理位置、培养特色、收费等多方面的因素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选择。

中国MBA教育是对MBA学员进行管理知识与能力的全面培养,一般不分专业和领域(如银行、房地产等)。但是部分院校会提供专业的辅修方向选择,帮助部分学生进一步提升其所在行业所需的管理技能。如国内银行领域的MBA教育举办的比较好的院校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国内房地产领域的MBA教育举办的比较好的院校有:北京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

以北京交通大学为例,北京交大经管学科发端于中国近代第一所专门培养管理人才的高等学府,是中国最早开始培养高级管理人才的基地,也是早在1993年被国家教委正式批准拥有MBA学位授予权的学校和全国首批开展EMBA教育的30所院校之一。在MBA教育中,立足交通运输行业,在铁路、乃至整个大交通领域培养了大批高素质的管理人才,在综合交通领域成就了学校的特色。在借鉴西方MBA教育与管理思想的同时,充分考虑到中国的国情和实践,将中国古代和近现代管理思想融入到共同性的管理知识中并不断创新,使得MBA教育形成了一套较完善的运作经验。2012年在《世界企业家》杂志 “中国最具影响力MBA排行榜”中,在“中国最具影响力MBA”榜单中北京交通大学MBA位列第十。

目前中国的MBA教育分有非全日制在职MBA、全日制脱产MBA及全日制在职MBA教育三类,其中在职非全日制MBA教育的学生需要参加每年10月份联考,而全日制脱产MBA及全日制在职MBA都需要参加每年1月份的全国统一联考。

其中非全日制在职MBA可以获得硕士学位证书;而全日制脱产MBA及全日制在职MBA同时可以获得硕士学位证书和学历证书。

在学习时间上,全日制脱产MBA是在周一到周五学习,而非全日制在职MBA及全日制MBA更为灵活,可以选择周末学习、集中学习等多种方式。

以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为例:学校开设了自筹经费全日制MBA项目和在职培养非全日制项目和国际MBA项目三个项目。2009年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首次开办全英文项目——IMBA(International MBA)项目,该项目努力为学生打造国际化的学习环境,致力于提升学生的国际视野和国际管理能力,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世界级管理人才。IMBA项目面向全球招生,采用中外学生合班上课方式,所有课程均为英文授课,由具有国际背景的本院MBA资深教师和国外著名商学院教授共同任教。每学期开设6-10门全英文选修课,其中4-6门由国外教授授课。课程主要采用欧美商学院英文原版教材、哈佛案例和中国本土案例。此外,IMBA项目还为国际学生开设初级、中级和高级汉语语言课程,以满足国际学生学习语言、了解中国文化的需求。

近年来,随着中国MBA教育培养方式的特色化建设投入以及办学成本的不断提高,学费出现了上涨趋势,北京、上海地区的MBA教育学费普遍在10-20万元人民币。相对于欧美MBA教育来说,中国MBA学费相对较低,性价比更高。而且,欧美的MBA学费主要实行按照学分或者学年来收取学费;而中国的MBA学费主要是按照整个学习阶段来进行全部收取。以2012年为例,中国开设MBA项目的一类院校中在职班的最高学费为20.8万元人民币,全日制最高的学费为18.8万元。哈佛大学商学院的基本学费为9-10万美元,但参加校友活动、购买书籍等均需额外收取费用。因此,欧洲、美国与中国MBA项目在包含的服务内容上有很大差异。

(责任编辑:付丹迪(实习)、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