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崛起的中国MBA教育【3】--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正在崛起的中国MBA教育【3】

2013年03月14日16:2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支晓强告诉记者中国MBA文凭拥有4个优势:(1)日趋成熟的MBA培养方案与培养模式:中国MBA教育进入第20个念头,各主要培养院校相继进行了适应国际国内环境和市场需求变化的培养方案与模式的改革,例如人大商学院MBA项目从2009年推出的SAIL计划,从理念塑造、行动导向、国际视野、和自主建构等四个模块进行人才培养;(2)注重能力的培养,包括软技能的培养,如领导力、沟通能力、中国文化、伦理等;(3)强调实践导向,为学生提供熟悉和了解中国企业管理与发展的各种活动与培养,包括企业参访、企业调研、企业实习等;(4)在立足中国实践的基础上加强人才培养在内容与形式上的国际视野和国际化水平。

随着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发展影响持续增大,越来越多的国家与中国建立了良好的经贸合作关系,与中国有商贸来往的企业也越来越多,这些国家的企业与逐步认识到跨文化的差异,包括历史文化差异和语言障碍、管理情境与管理方式、市场特点等方面,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这些企业在我国的发展,因此会中国话、了解中国文化、具有国际视野和中国洞察力的管理人才在这些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外国企业越来越受到欢迎。近年来,来自俄罗斯和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中国MBA留学生稳步增长,需求正在不断上升。

近五年教育部发布的来华留学生人数统计显示,俄罗斯国籍的学生呈现成倍增长趋势。这些毕业生中,部分回到本国就业,部分留在中国就业,但几乎都从事与中国相关的行业与部门,为中国及世界的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来华留学生的类别从当初的语言生发展到本科生、研究生、高级进修生、普通进修生等;留学生的专业分布也由当初的单一专业发展到文、理、工、农、医、艺术、体育、经济等各专业;接受留学生的学校由最初的清华大学一所学校发展到全国各地660余所各类学校。

图1 近五年在中国的俄罗斯留学生人数及就读管理专业留学生人数示意图

数据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网站

(根据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刘延平和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支晓强提供材料整理)

(责任编辑:付丹迪(实习)、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