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位代表委员建言学前教育如何解决师资短缺问题【4】--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四位代表委员建言学前教育如何解决师资短缺问题【4】

2013年03月12日08:16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焱:

农村开“半日园”相当于多出一倍师资

“即使缺乏幼儿师资,也绝不能让不合格的教师上岗,否则会严重影响学前教育的质量,对孩子的成长也是极不负责的。”当谈到幼儿师资问题时,刘焱反复强调自己的观点。

“像前段时间发生的幼儿教师拎着孩子的耳朵,把孩子就地拔起的事情,就是最好的例证。这样的教师会给孩子带来巨大的伤害。没有拿到幼师资格证的人就不能做教师。”在刘焱看来,不合格教师流入幼儿园,让孩子付出的代价太大。

刘焱坦称,目前幼儿师资缺口很大,“全国的缺口达到了64万,与城市相比,农村幼儿园更缺教师。因为没有足够的合格师资,导致现在很多农村幼儿园聘用了大批不合格教师。”

对此,刘焱建议,农村可以尝试开办半日制幼儿园。“从教育的角度来讲,半日的教学基本能够满足孩子成长的需要。在国外,不少国家的幼儿园都是半日制的。从现实的角度讲,农村孩子大多就近入园,接送比较方便,是开办半日制幼儿园的有利条件。”

“如果大批的农村园能够推行半日教学,就相当于多出了一倍的师资。这也是最快速解决问题的办法。去年,教育部专门颁布了关于半日制幼儿园教师的配备标准。在操作层面上,这个办法是完全可行的。”刘焱肯定地说。(记者 张以瑾 柴葳 张婷)

(责任编辑:杨玉君(实习)、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