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位代表委员建言学前教育如何解决师资短缺问题【2】--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四位代表委员建言学前教育如何解决师资短缺问题【2】

2013年03月12日08:16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

完善资格认证制度 培养培训双管齐下

“幼儿教师短缺问题,不是一朝形成的,也不是马上就能解决的,必须从培训和培养两个方面同时努力,双管齐下!”罗伟其代表说。

罗伟其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广东每年安排5亿元用于教师队伍建设,其中包含对幼儿教师的培训,而在2010年之前,全省教师培训经费每年只有3000万元,而且不包括幼儿教师。在幼儿师资培训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环是“加强园长培训,做好园本培训”,广东目前采用“以奖代补”的办法撬动地、市、县加大幼儿师资培养力度。

据了解,广东目前在园幼儿为300多万,毛入园率超过93%,民办园所占比例超过73%。罗伟其说,大量幼儿教师没有资格证是历史遗留问题,也反映了法律和政策有盲点,希望国家完善教师认证制度,稳定幼儿教师队伍,“现有幼儿教师通过培训和考核达到一定学历和素质要求,就可以认证。如果标准一下子拉得太高,大部分幼儿教师可能会因为达不到基本的学历要求,无法获得教师资格认证”。

罗伟其说,在加大培训力度的同时,广东尝试增设一些幼师院校和专业,包括在原来中职学校的基础上改善办学条件,办成2—3所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目前的整个培养体系中,中等幼师的培养非常有限。发达地区才能招聘到本科毕业生,在欠发达地区主要靠专科和中职毕业生,中等职业教育能培养实用的幼儿师资。

(责任编辑:杨玉君(实习)、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