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大学生求职重包装 交大女硕士花费近千元--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西安大学生求职重包装 交大女硕士花费近千元

2013年03月11日10:05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西安大学生求职重包装 交大女硕士花费近千元

  小张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控学院的大四学生,今年开学刚刚签了西安软件园的一家科技企业。小张求职历时5个月,投出去约30份简历,先后参加了10余家单位的笔试和面试,往来交通费、面试服装费、制作简历花销、电话费等支出保守估计有2000多元。

  据了解,在就业压力不断增加的形势下,大学生的求职开销也随之上升,据本报校园记者调查显示,西安大学生求职平均花费为1500~2000元。

  个人形象包装

  据本报校园记者调查显示,多数学生忙于“形象工程”,而置装费成为公认的大头。男生西装、领带、皮鞋一样都不能少,女生至少需要一套正装和一些化妆品。大部分同学的置装费一般在200元至400元之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小张就花了将近400元为自己买了一身西装。相对而言,女同学的“包装”费用就会更多一些,大部分女生在这方面的花费是男生的两倍左右。西安交通大学硕士毕业生胡晓楠谈道,她仅在面试所需的正装、高跟鞋和一些化妆品方面就花费了近千元。

  点评:对于在校学生而言,应聘一般职位不一定要穿戴什么名牌服饰,庄重、朴素、得体就好。仪表修饰最重要的是干净整洁,无需太标榜个性。

  简历印刷费

  为了吸引眼球,大部分学生都选择彩印简历,校园记者调查结果显示:60%以上的学生一场招聘会至少撒3份简历,每份简历5~25元不等,有70%以上学生每场招聘会花费50元以上。

  西安交通大学本科毕业生刘文静同学,在简历设计方面下了很大的工夫,针对不同的面试企业的特点她设计了4种类型的简历,而且大多都是彩色打印,仅这一部分大概就花费了三四百元。西安交通大学本科毕业生小李表示,他的彩印简历花费达420元。

  相比于一些同学花哨的求职简历,西安交通大学陈同学的黑白简历似乎看起来并不那么起眼,他在这方面的花费还不到80元。

  点评:一是应注重简历内容胜过包装,个人履历的亮点更能吸引眼球,二是可以在网上投简历、登记求职信息,这样能节省不少钱。现在有不少公司已经不再接受纸质简历,而是支持网申。

  交通、住宿费

  158cm的个头,体重却只有80斤,眼前的长安大学英语系大四学生唐溢看起来似乎一阵风就能将其吹倒。可就是这么一个瘦瘦弱弱的女生,为找到一份自己满意的工作,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到今年2月份期间,不停奔波来往于西安和北京之间。

  由于长安大学渭水校区相对位置较远,遇到招聘会结束的晚,唐溢不得不选择坐出租车返回。从市图书馆打车回学校一次20元,“白天还好,但就算只坐公交和地铁,出去一次交通费也至少8块钱”。因为老跑北京,每个月的通信费用从平时20元钱一个月上升到100多元一个月,“漫游费好贵啊”,唐溢感叹道。

  西安交通大学本科毕业生陈同学上学期到家乡南京参加面试,来回交通费支出600多元。

  点评:毕业生要提前进行职业规划,应选择合适的职业地点及企业和职位,这样才能提高就业命中率,避免因参加不必要的面试而浪费金钱和精力。

  考证费、培训费

  为了有更多机会,学生在毕业前都会参加很多考试以获得证书,像公务员、计算机、英语的相关考试都是比较常见的,根据不同专业要有对应的专业相关证书,金融类的考试是最多的。这些考试单场报名费在30~100元不等,除此之外为了通过考试参加的各项培训的花销在数百至数千元不等。

  胡晓楠参加了两次公务员考试,在这个过程中,仅考试报名、购买复习材料以及去外地考试的往返车费和住宿费用就花费了好几千元。

  点评:各式各样的报名材料费、培训费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为了增强竞争力,不少学生挤出经费参加诸如英语口语强化、面试技巧和驾照等名目繁多的短期培训。毕业生应该根据自身特点及专业,选择适合的短训内容,否则,无论在精力和财力上都是一种浪费。

  相关链接

  毕业生节俭求职

  总花费不超30元

  小杜,西安大学生,工作签在云南磷化集团有限公司。他的整个求职费用竟然只花了不到30元!

  谈及求职成本,小杜算了算,总共不超过30块钱,连他自己都感觉惊讶。除去打印费用,其他的就只有公交车费了。小杜的成本在求职者当中属于小投资大收益的一类人,花钱很少就签到了满意的工作。他的西装、皮鞋都是向同学借的,这样为他省去了一大笔置装费。“当时我们学校推出简历打印十份送三份的优惠活动,成本才十几块钱,我自己设计好简历,直接打印就ok啦。”小杜笑着说道。

  在向校园记者提及求职经历时,小杜显得较为轻松,“求职花费比较多的是时间和耐心,当然最主要的是你长时间各种能力的积累”。

  在求职者当中,小杜是未雨绸缪的一类人。提前收集招聘信息,挑选自己中意的公司投简历,降低盲目性。社会活动经验较为丰富的小杜挑选工作单位很理性,“我拒绝了几家公司的offer,因为与我的预期目标相差太远。”小杜说道。

(责任编辑:许博、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