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位代表委员建言学前教育如何解决师资短缺问题【3】--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四位代表委员建言学前教育如何解决师资短缺问题【3】

2013年03月12日08:16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副县长张琼:

解决贫困落后地区幼儿师资须有刚性政策

“五峰县现有幼儿教师255人,其中只有54人有教师资格证,有幼师证的只有四五个。”张琼代表说,幼儿教师队伍的师资结构和素质远远不能满足需要。

为什么不大力招聘合格幼儿教师呢?张琼苦笑着说:“不是我们不招,而是招不到啊!五峰尽管财力很有限,但仍竭尽全力出台优惠政策招录教师,但5年来只招录到3名正规本科毕业的教师。去年,我们降低了招聘幼儿教师标准,学历降到专科,而且不限于幼师毕业,结果只招进了两名。原因很简单:交通不便、财力比较弱,生活条件相对较差,多数毕业生不愿来工作,导致教师队伍青黄不接、结构不合理,尤其缺少优秀教师、青年教师、专业教师。”

张琼深感痛心的是,国家实施特岗教师计划以来,全国已有23万人到贫困地区去工作,但像五峰这样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一个特岗教师都没招到。2012年,湖北省实施“国标、省考、县聘、校用”原则招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每人每年35000元,高于国家标准。省里跟五峰核定76人,最终报名的只有34个,面试后只录取了十几人。

张琼建议,国家对免费师范生实行统招统分,所有的应届毕业生必须到民族贫困地区工作3—5年,优先分配到五峰这样的地方;大幅提升民族贫困地区教师的待遇;尝试通过委培和定向招生,适当降低标准,建立民族贫困地区教师补充的长效机制;恢复过去的幼儿师范学校,培养实用型学前师资。

(责任编辑:杨玉君(实习)、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