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劝退97名学生学生 多次警告成绩依然很差--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山东大学劝退97名学生学生 多次警告成绩依然很差

2013年03月11日08:27    来源:青岛日报    手机看新闻

  新学期伊始,“211”工程、“985”工程双料国家重点大学山东大学就给全校学生一个下马威对97名学生作出了退学决定,理由是“警告甚至是多次警告,成绩依然很差。”虽然这一做法引起了意料之中的轩然大波,但是山大明确表示,这是大学的办学主权,同时此举也是对那些抱着混文凭、混日子思想读大学的其他在校学生的一记严重警示。(3月7日《齐鲁晚报》)

  一所教学质量优异、学术声誉和社会声望高的大学,必然会严格要求学生。这一方面表现在对学习和科研的成绩要求上,另一方面表现在对学生的德行和守法要求上。因此,山大对这些学生采取退学举措,值得称赞。

  众所周知,如今大学生混日子和文凭的多的是。“60分万岁”、“选修课必逃,必修课选逃”、“不挂科的大学不完整”这些话在大学生中广为流传。即便北大、清华这样的顶级大学,照样也存在不少这样的学生他们平时无故不上课,也不自学,考试却大胆作弊。为了严肃学风校纪,北大2009年6月对期末考试违纪作弊做出处理,依据有关规定,开除1名学生,5名学生被取消学位。应该说,大学对这样的学生做出严肃处理根据性质、情况、结果的恶劣和严重程度,给予警告、留校察看、退学、开除等是很有必要的。

  进一步而言,大学对“混混学生”采取严肃的措施,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一个必然要求。教育部2012年3月16日下发 《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要求大学采取有力举措,努力提高教育质量。这就要求大学,要敢于对那些经过多次警告和教育而无可救药的学生采取强制措施,而不能任由他们继续待在校园里败坏大学的教育质量、学术声誉、社会声望。

(责任编辑:袁勃、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