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谈学生就业难:先问一下姿态放下没?--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大代表谈学生就业难:先问一下姿态放下没?

2013年03月11日08:31    来源:大河报    手机看新闻

阅读提示

“大学生就业难,一年复一年,这病症的解药在哪儿?”全国两会期间,这一话题引起全国人大代表尤其是教育界代表的热议,大家纷纷给大学毕业生找门路、找出路。

昨日,大河报联合@大河报官方微博、大豫网、96211热线发起“就业难如上青天 大学生该靠谁”的互动调查,截至昨晚6时,超过800名网友参与,69.4%的网友表示还是要靠自身的强大。

【代表谈】

学生就业难

先问一下姿态放下没?

李伟(全国人大代表、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社会上存在这样一个现象:一方面大学生就业难,另一方面一些企业出现了用工荒。现在用人单位的需求和大学生的需求之间存在一定的偏差,用人单位招收的都是一线的做具体工作的,比如说机械手类的蓝领,但不少从院校出来的大学生一上来就要管理岗位,最差的也是策划类的,但他们并没有工作经验和特长,和技术工人比起来,企业更愿意要后者。读书并不是无用的,关键是自己要放低姿态,从最底层做起。

张琼(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农业大学校长):现在不少大学生对就业的理解有偏差,以为必须是考上公务员进了事业单位或者是有了铁饭碗才叫就业,其实能找到工作就是一种就业。

关爱和(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大学生就业难,与求职环境不公有一定关系,但不是绝对关系。国家应试着改变求职环境的不公平,整顿整个求职秩序,公平公开竞争。同时,现在有很多基层的工作和岗位没有人去,受过大学以上教育的人都不愿意去,因为收入和生活条件要差得多,这就需要国家给予基层工作者更多的升迁机会,改变生活环境的条件,调节收入方面和其他岗位的区别。大学生自己也要做好到基层工作的准备,通过自己的奋斗来改变自己的命运。

黄艳(全国人大代表、安阳市第一中学校长):大学的教育模式也应作出改变,不要教授过多理论性的课程,多些实践性,这样才能让学生有更强的动手能力以及心态上的转型。

【网友热评】

观点1

别总是抱怨社会 自己要有核心竞争力

都市小粉条:大学生是越来越多,所以就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需要有真本领才能站住脚。就业本不是什么问题,问题在于大学生本身需要加强社会实践,要放低姿态,多从小事情中积累经验。

孙笑晚:之所以就业难,更多的原因在于大学生本身。不要总抱怨社会,应更多地思考自己是否具有核心竞争力。不要以为有个大学文凭就应该有个体面的工作,年薪拿个十几万。那是不现实的。

观点2

大学教育应更加知行合一

五色高跟鞋:大学教育跟现实脱节,教的东西大都不实用,又缺乏实际操作平台,课本学得再好,到岗位上一样不如没上过学却在岗位上做了很多年的人。

哈哈热线:大学的无限度扩招及大学精英式教育造成了目前这种状况。上了大学就不愿意做工人,一方面大学生就业难,一方面企业招不到必需的工人。全社会要转变就业观念,加强职业教育,培养高素质的技术工人才是正路。

观点3

部分单位应改变唯学历是从

@胡萝卜心:用人单位不管什么工作,最低也要求是全日制本科生甚至研究生,逼迫着学生必须不停地学,昂贵的学费既让家庭难以承受,也抬高了学生毕业后的期望值,如此恶性循环,更激化了较低的就业岗位和较高的就业期望之间的矛盾!

青春飞扬You:大学生毕业找不到工作不能单纯地指责一方,双方都有责任:首先,部分大学生把姿态摆得太高,瞧不起基层工作,不愿从基层做起;其次,部分单位在提供工作岗位时门槛设得过高,面试中不乏歧视低学历的现象。希望双方都能做出一些态度上的改变,实现各取所需,创造出“共赢”局面!(记者 刘瑞朝 朱琨 全媒体采写 裴申申)

(责任编辑:袁勃、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