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融让梨孩子不让一定有错吗?【2】--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孔融让梨孩子不让一定有错吗?【2】

2013年01月21日07: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家长发言

  让梨:一场公心和私心之间的角逐

  小时候,父母常常用孔融让梨的故事教育我要懂得谦让。为人母后,我却从没用孔融让梨的故事教育孩子礼让。

  一是觉得孔融这个人物离孩子太远,讲起来太抽象,反而是身边的人和事讲起来更容易被孩子理解和接受。二是觉得让梨是对自己私心的克制,人的本质就是自私的,能够克制自己的私心,提升自己的公心是一项漫长的教育任务,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也不是一个家庭可以孤立完成的。

  在孩子那个没有教过孔融让梨的世界里,他还是知道了上车要给老弱病残孕让座,因为他身边的大部分人都在这样做着。他还是知道了玩具要拿来和同伴一起玩,因为我每天都在唠叨,“分享才能有朋友,分享才能更快乐”。

  孩子的生活中常常发生这样的情景:一个小朋友的家人为他买了一个他期盼已久的新玩具,他爱不释手地一直拿着玩,当然不忘向自己的同伴们炫耀。同伴们一个个看得眼红,都想玩上两下,纷纷向他申请。大多数情况下,他不批准,因为那个玩具得来太不容易了,他自己的新鲜劲还没过去呢。第二天,当新鲜劲已经随着时间一点点消逝,他开始大方地批准伙伴们轮流玩一会,独占开始变成分享。一个月后,那个新玩具已经变成旧玩具,连同他的伙伴们也不觉得那是一件新玩具了,他开始把玩具拿出去借给更多人玩,甚至直接大方地送给更喜欢它的小朋友,分享变成了贡献。

  让梨和分享,我更喜欢分享。让梨是将自己的私心克制了,让出了公心。每个人只有公心没有私心,那是梦想。每个人在合理保护自己权益的基础上愿意分享,那才是一个充满活力、懂得共赢的好社会。有时候,私心恰恰激发出人们无尽的创造力,创造了市场经济这个充满活力的经济形式。

  让梨与否,其实是一场私心和公心之间的角逐,更是一场如何实施教育的大思辨。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