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与部分中学合作试点开中国大学先修课程--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大与部分中学合作试点开中国大学先修课程

2013年01月18日09:34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大学招办联合北京十一学校、北大附中、浙江杭州第二中学,正式宣布将与全国范围内的部分中学合作试点开设“中国大学先修课程”,中学生选修该课程的成绩将作为北大自主选拔录取综合评价的重要依据之一。北大招办负责人表示,待条件成熟,对于成绩特别优秀的学生,经大学相关学科审核认定,入学后将可减免相应的大学课程学分,免修相应课程。

  据了解,该项目的规划、指导及组织工作将由“中国大学先修课程”委员会负责实施,该委员会由大学、中学相关人士组成。从2013年春季学期开始,全国部分中学将在现有高中选修课体系中,在数学、物理、化学、中文和历史等基础学科领域开设微积分、电磁学、大学化学、中国古代文化、中国通史(古代部分)首批5门“中国大学先修课程”。根据计划,2013年秋季学期起还将陆续推出线性代数、几何学、力学、热学、光学、近代物理、化学前沿、微观经济学等十余门先修课程,争取经过3年的努力,最终建成30门左右不同学科的先修课程,以满足学生多样化的个性需求。

  此次先修课程的课程标准和教学大纲先期由北大相关学科资深教授和试点中学骨干教师共同制定。为确保课程质量,北大还将组织相关院系对试点中学教师进行系统培训。每年7月,“中国大学先修课程”委员会将组织统一考试,颁布更新的课程标准。

  “‘中国大学先修课程’是一个开放的体系,北大正积极与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天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兄弟院校联系,一起加入到这项工作中来。”北大招办负责人说。

(来源:中国教育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