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高校自主招生新政 考生体质、学科特长受重视--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盘点高校自主招生新政 考生体质、学科特长受重视

2012年12月18日1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2012年2月11日,以清华大学为代表的自主招生联盟“华约”和以北京大学为代表的自主招生联盟“北约”等高校联合自主招生考试在全国各省区市同时开考。中新社发 钟山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中新网12月18日电 近日,北大、清华等高校陆续公布了各自的“自主招生”政策,正式揭开了2013年高校“自主招生”的大幕。自2003年国家实施高校自主招生政策以来,经过几年摸索,各大高校的招生政策也有了更多的分化和“个性”,体现出多元化趋势。纵观今年各高校业已出台的政策中,高校对考生体质的重视以及学科特长的挖掘,体现得尤为明显。

  体质测试正式“入列”

  2011年,清华大学率先在自主招生中启动了“体质测试”这一科目,当年测试结果显示,超过六成的考试未能达到合格标准,引发了教育界的关注和反思。

  今年,在“要不要在校园体育中坚持长跑”引发争辩以及教育部等多部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若干意见》的大背景下,清华大学继续把“体质测试”列入自主招生测试自选科目,北大更是将“体测”列为自主招生必测项目,体现了教育界对于学生体质状况的重视。

  在北大、清华的引领下,一批学校开始在自主招生中设置“体测”项目。

  厦门大学在其招生简章中指出,体育测试的成绩占据了总成绩的20%,学生可选的项目大类有田径、球类、武术、游泳等。

  北师大也将首次在自主招生中展开体测内容,包含跳绳、握力(男)、仰卧起坐(女),尽管测试成绩不计入总分,但是作为同等条件下择优录取的根据。

  从重“综合素质”到挖掘“学科特长”

  在众多高校颁布的自主招生政策中,科目“瘦身”成了主旋律。在“瘦身”的背后,体现出的是各高校选材思路的转变。

  山东大学的政策最为直观的体现了这样的变化,在2013年的简章中,山大在报名条件中写道:“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高中毕业生”,而往年中出现的“综合素质高”的表述被删去了。

  同济大学的“新政”也体现出了“不求全才重专才”的特征。今年同济大学将自主招生的标准用十六个字来概括:“专业兴趣、学科特长、创新潜质、身心健康”。在考试设定上,校长实名直荐明确将全校专业划分为工科Ⅰ类、工科Ⅱ类、理学类和文科类四大学科门类;中学推荐或学生自荐+“卓越大学联盟”联考的笔试也被确定为“学科特长基础测试”,明确学生学科特长上的区别。并且,自主招生面试环节也将分学科大类进行。

  向西部、农村地区倾斜

  近年来,名校生源中农村学生比例不断下滑;“寒门”学子难跳“龙门”的现象引发了社会各界关于教育公平的反思。一些大学在自主招生政策中,都设定了向教育资源欠发达地区进行倾斜的原则和措施。

  北京大学的招生简章显示,2013年北大将在自主选拔录取的初审、复试和确定候选人等环节提高农村户籍考生入选比例,使北京大学2013年自主选拔录取候选人中农村户籍考生的比例不低于20%。

  南开大学自主招生将继续向西部地区倾斜,以促进教育公平。在全国示范性高中和集中连片困难地区重点高中学业成绩优秀、有学科专长者,可以校荐或自荐方式申报南开大学自主选拔录取考试。

  中国人民大学继续实施“圆梦计划”,招生面向县级以下中学。与去年不同的是,在报考条件中,人大删除了去年受到争议的“三大无大学生”的限制。

  “个性”新政受关注

  此外,还有一些极具特色的招生“新政”值得关注。这些政策,被认为反映了各个高校的“个性”和理念。

  清华大学在其“领军计划”中明确规定,“学业成绩排名在全年级前1%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优先”。清华大学招生办主任于涵对此解释,学业成绩反映了学生在其主业中取得过人成就的能力,同时“学业领军”本身也是一个重要的经历。

  南开大学把公益活动和诚信表现纳入考核范围,考生报名时需要对自己参加过的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作出陈述,并签订一份“诚信承诺书”作为报名资料一并提交。

  复旦大学旨在选拔培养基础学科人才的“望道计划”,今年将由面试专家决定学生是否有资格入围。由大学教授亲自挑选“读书种子”。

  华南理工大学将考生的申请材料评分并纳入最终的总评成绩,这意味着考生高中期间的综合表现也成为了考量学生的重要依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