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80后处级干部公选开始“发榜”生于1981占五成--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京80后处级干部公选开始“发榜”生于1981占五成

2012年12月18日07:2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8用人单位公示任职人选,22人上榜,最年轻入选者仅28岁;500余落榜者进入组织部门人才库

  历经4个多月,北京首次面向“80后”公选年轻处级领导干部进入尾声。截至昨日,已有8个用人单位通过官网等渠道,公示了22个职位的任职人选名单。其中,被列为共青团大兴区委副书记人选的博士生靳璐最年轻,现年28岁。

  “生于1981”占五成

  北京首次面向“80后”公选,职位共计168个,均为处级,按工作性质分为党务、一般行政、财政金融、教育、群团、国有企业、事业单位、行政执法等八大类。

  而22个职位主要涉及一般行政、群团、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等四类。按要求,其他146个职位,都会张榜公示。

  该22个职位的22位任职人选,平均年龄30.59岁。生于1981年的达11位,占比50%。未过而立之年的仅3人,除靳璐外,还有被列为京西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的理学博士刘循序,29岁;被列为北方工业大学保卫处副处长的仝西川,也是29岁。

  一周前,组织部门发布168个职位的考察人选名单时,也呈现上述特征:30岁至32岁占比过半。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解释说,虽然是面向“80后”公选,强调公选的年轻化,但处级干部必须具备一定工作经验。而30岁至32岁之间的“考生”,即便是研究生毕业,也有四五年工作经验,所以,此年龄段的公选“入围”率,高于更年轻的“考生”。

  首钢收揽3名博士

  近年来北京的各次公选,均呈现高学历化特征。本次面向“80后”公选同样如此。22名拟任人选,12人拥有硕士、研究生学历;还有4名博士,一名“准博士”。

  4名博士中,除了拟任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信息中心副主任的唐亮之外,其余3名博士全部“扎堆”首钢。

  此外,除6人未公布专业背景,剩余16人中,9人为经济、管理、教育等人文学科专业背景。“理工生”仅7人。

  汪玉凯说,改革开放初期,选拔领导干部以“理工生”为主。但近年来,为满足社会矛盾高发期、创新社会管理的需求,人文学科专业背景的领导干部,比例逐年提高。

  9人“大转行”

  靳璐的现单位是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发展有限公司,任宣传策划部经理。从企业到共青团大兴区委;从宣传策划部经理到团委副书记,通过“公选”,她的职业生涯将彻底“转行”。

  22人中,类似靳璐这样“大转行”的,还有8人。

  此前,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跟历次公选相同,“人岗匹配”系本次面向“80后”公选的宗旨。就是说,在众多考生中最终胜出者,即使此前的工作性质与拟任岗位关联度不大,但通过笔试、面试、组织考察三道关卡考核,证实其实际工作能力、潜在能力,最适合拟任岗位。

  落榜者入人才库

  168个职位,考生达3532人。三道“大考”,分别按照6晋1、3晋1的“淘汰”比例,筛选出目前包括该22人在内的168个任职人选。

  任职人选公示系公选的最后一道环节。按照公选规则,被列为任职人选后,只要在10余天的公示期内,德、能、勤、绩、廉等方面未爆出问题,即可走马上任。

  而“落榜”人员,只要通过组织考察,曾出现在一周前发布的考察人员名单中,那么就将被纳入“人才库”,组织部门将择机任用。此次通过考察的多达500多人。也就是说,北京组织部门的人才库,新增500多名“80后”后备干部。(记者 王姝)

 
(责任编辑:许博、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