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国内孩子官本位思想 美国校园为何没有班干部--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探讨国内孩子官本位思想 美国校园为何没有班干部

2012年12月13日08: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

曾几何时,争当班干部成了孩子们在学校比拼的目标之一。为了当上班干部,全家齐动员,展示才艺、网上拉票、请客送礼,甚至代写作业,轰轰烈烈地参加竞选。有的老师还让全班学生人人有“官职”,甚至涌现出“门长”、“灯长”、“垃圾长”等职位。在争当班干部的背后,有没有成人“官本位”的思想在作怪?是否背离了班干部为同学服务、为集体做贡献的初衷?近日,武汉和南京两所小学让班干部改戴志愿者徽章的尝试,至少在告诉大家,从小培养孩子的平等意识、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要比培养他们的竞争意识、管理能力重要得多。

南京同仁小学班干部戴上志愿者标志

新闻源起

◎黄艳

武汉武昌实验小学将少先队干部的标志一道杠、两道杠、三道杠替换成印有校旗LOGO的“少先队志愿者”徽章。无独有偶,近日,南京同仁小学也在五年级的两个班试点,给班干部的“几道杠”换上了“志愿者”的标志。支持“去杠”的人认为,让小孩从小拿腔拿调争当“官”,对儿童的成长不利;反对者则认为,摘掉班干部的标志,让孩子没有了“前进动力”。可能会导致儿童从小没有竞争意识。

据了解,同仁小学这两个班的学生共计49名,其中有19名是“戴杠”的队干部。“孩子们一年级就加入了少先队,成立中队以后,每个中队都选举了自己的中、小队干部。”同仁小学大队辅导员孙老师说,原先的中队委和小队长换上了“志愿者”标志,大队委们换上“志愿者领队”标志。标志上有少先队队徽,还有同仁小学少先队的落款。

老师告诉孩子们,原来他们的工作职责,今后仍然不变。中队长仍要喊起立,组织同学活动;文艺委还要和同学们一起策划演出;宣传委要负责班级的黑板报……但是,身份有些不一样了,大家都是“志愿者”,要以服务的心态来做事,而不是以小干部的身份来管理同学。

老师说评选志愿者不用看成绩,关键看他是不是热心。有没有戴“志愿者”标志,并不影响同学为大家服务,平时看到别人有需要,能帮一帮,也是一种“志愿者”行为。今后,班级还会安排“志愿者”的报名活动,不设门槛,让更多学生加入。

同仁小学“去杠”的消息传出后,赢得一片叫好声。也有人担心,这样的做法和少先队章程有无冲突?

同仁小学副校长庞忠慧说,其实增戴了“志愿者”标志的学生,并没有“去杠”。“我们在少先队主题活动中,这两个班的队干部,全部都要求佩戴相应的队干部标志。”平时,孩子们佩戴“志愿者”标志,这样不仅是本班同学,全校的孩子看到了,有困难也会找他们。“之所以选择五年级的两个班试点,是因为他们在学校是高年级,有一定的思考和分析能力,也具备一定的服务意识。”

同仁小学的家长们怎么看?一位戴“志愿者领队”标志的男生说,自己的父母在家就说过,同学都是平等的,当队干部不能有优越感,增戴了志愿者标志,更应该为大家服务。

“我觉得挂几道杠并不表示孩子就有多优秀。”一位妈妈说,不希望孩子因为当上干部,产生所谓的等级区别,这样的孩子,将来走上社会也会让人忧虑。“在小学就管人管惯了,将来走进社会,心理落差大,受不了挫折。”她认为,孩子具有服务意识,关心他人,这样的人,无论在什么环境下,都是被大家欣赏和欢迎的人。

还有一位家长说,“队干部本来就应该是为大家服务的,是愿意付出的孩子才可以当的,而不应该成为所谓好孩子炫耀的方式或升学的有利条件。”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