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择校风”暗战惊心动魄--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小升初“择校风”暗战惊心动魄

2012年12月06日14:47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转眼,2012年又接近尾声,尽管离2013年小升初还有半年多时间,相关部门也一再倡导就近入学,但小升初的择校暗战仍然是惊心动魄。南京一中初中部毛鹏伸校长认为,选择学校不但需要考虑以上的诸多因素,还要看孩子的成绩和学习的自觉性。

  转眼,2012年又接近尾声,尽管离2013年小升初还有半年多时间,相关部门也一再倡导就近入学,但小升初的择校暗战仍然是惊心动魄。

  家住南京苜蓿园大街的赵先生,儿子在白下区一所名校上小学六年级。赵先生在一所高校做老师,很注重对孩子的培养,到目前为止,他儿子已经拿到了创新杯全国数学邀请赛二等奖、新希望杯数学三等奖、剑桥少儿英语、3级考试合格证书、全国小学生作文竞赛二等奖、小提琴8级等,以及其他的一些获奖证书。

  赵先生表示,他的儿子从一年级就开始上各种补习班了,考证就是冲着南京外国语学校或者南师附中去的。

  李女士的女儿在南京鼓楼一所小学,明年也到了升学的年龄,虽然她没能拿到全国的什么奖项,但省市的不少数学、语文竞赛中也拿了不少奖。今年夏天,钢琴10级刚过。她母亲介绍,从三年级开始,孩子一直是班级学习委员,连续获得三好生,希望能在明年的小升初一战中有所斩获。

  “我没想到,外面的‘牛娃’实在太多了!有一个家长说,孩子10月份参加的初级口译通过了。我很震惊!在我的概念里,这可是要到高中甚至大学才去考的证书,现在的孩子小学还没毕业就考出来了!”

  谈起小升初,一向淡定的毛先生也开始忐忑起来,“我个人也很矛盾,我既希望孩子有综合素质,又能和应试的孩子一决高下。我是不是对孩子要求太高了?”

  但女儿的想法,却让毛先生找到一丝安慰,“就这样总是为了考试,披星戴月地学些没兴趣的东西,有什么意义?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大学,然后出来找份工作,这不是我要的人生。”

  对于不少家长热衷择校的现象,南京市雨花台区校长穆耕森认为,为孩子择校,不能盲目,初中期间,孩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课业压力也最大,因此要理性选择,选择适合孩子的学校。

  选择学校首先判断学校生源质量。初中生正值青春期,受环境影响最大,所以有“小学看家长,初中看同学,高中看老师”之说。其次,选择学校离家不能太远,孩子在上学路途上所花费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30分钟(单程,不论是骑车还是汽车),如果路程时间太长,不利于孩子的学习和休息,这对于十几岁的孩子来说会非常痛苦。同时,选择初中时,眼光必须放长远些,要考虑到高中的出路。越是好的学校,中考时直升本校高中的机会越大。

  穆耕森校长表示,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学习是一个知识内化的过程,良好的心态、正确的学习方法、积极向上的学习环境等对孩子取得好成绩都很重要。

  南京一中初中部毛鹏伸校长认为,选择学校不但需要考虑以上的诸多因素,还要看孩子的成绩和学习的自觉性。考试分数一般反映了孩子的学习状况,成绩一般的孩子选择进重点,反而造成对孩子大的压力,对他以后树立学习信心没有好处。所以,希望家长在择校时带着理性,不要盲目跟风“择校”。

(责任编辑:郝孟佳、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