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辅导员比拼:学生遇失恋有网瘾你怎么办--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校辅导员比拼:学生遇失恋有网瘾你怎么办

张炯强

2012年12月06日15:55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讯 (记者 张炯强)“如果学生失恋了,你将如何开导他”“如果学生有网瘾,你又如何让他重回课堂”……昨天,首届上海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竞赛决赛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来自复旦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对外贸易学院的87名辅导员参赛,比赛形式是一个个模拟情景,让辅导员们面对学生中常见的问题,现场解决。

  “学生小周获一等奖学金,有同学在人人网上对她进行人身攻击,列举了‘七宗罪’,同学们随即相继跟帖评论,倍感压力的小周产生了逃离学校的想法。”面对“小周”,上海外贸学院的辅导员鼓励她学习鲁迅“横眉冷对千夫指”,“小周”马上回应说,“鲁迅那时候没有网络啊。”评委、复旦大学教授邱柏生点评指出,面对网络在大学生群体中的普及,高校辅导员必须学会用“网络语言”和学生对话。

  比赛中,微博写作也是考核的一道题目,要求辅导员根据冬季学生违章用电增多的现象,写一条144字之内的微博,答卷中,有的辅导员用了“甄嬛体”,也有人用了“元芳体”,试图用最亲近学生的文字来打动学生。

  市教委德育处处长胡宝国表示,辅导员的职业能力主要体现在与学生的实际沟通能力,教育主管部门希望通过比赛,更多有亲和力的年轻教师加入辅导员队伍。据悉,最新发布的《上海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发展规划(2012-2015)》中明确,上海高校根据本、专科生专职辅导员按师生比1:150,研究生专职辅导员按师生比1:200的比例配足辅导员。

  目前,上海现有专职辅导员4098人,其中一线专职辅导员2710人。辅导员多集中在20至40岁之间,40岁以下占83.52%,其中,中共党员占95.12%。上海高校的辅导员均通过心理测试和职业倾向测试。

(责任编辑:袁勃、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