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国内孩子官本位思想 美国校园为何没有班干部【2】--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探讨国内孩子官本位思想 美国校园为何没有班干部【2】

2012年12月13日08: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为当班干部,孩子学会了花钱送礼拉选票

家长发言

◎安子静

小时候,我们常常用一句绕口令相互比赛,练习口齿:班干部管班干部。初说时,大家必定口齿清晰,但一旦快起来,多起来,嘴巴必然就不灵光了。班干部几乎是和我们一起成长起来的词汇,从小学到大学,从乡村到城市,从西到东,从南到北。

近日,听闻一个消息,让我有说不出的喜悦感。南京同仁小学的两个班级,试点给原来的小干部换上了“志愿者”的标志,取消了原来的几道杠,班干部随着标志的变化成为志愿者,班级管理也从管理变成服务。同样的事情也在武昌实验小学发生了。

从管理到服务,一个多么令人惊喜的变化,这个口号在政府工作领域已经被提及多年,每年的各级政府工作报告中,常常能见到“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提法。学校的学生干部工作如今也向“服务型”转化。

记得我第一次参与的选班干部的活动是在小学一年级第一学期的期末,那时,所有的班干部都是同学们一票票选的,我们不知道谁的爸爸是谁,谁的妈妈是谁,我们眼中永远看不到彼此的家庭,只有你是不是和大家相处的来,是否愿意为大家做些事情。

而现在,我总是听到很多人告诉我,谁谁的家长提前和学校的老师“打了招呼”,孩子刚上学就被指定当了班干部。当了班干部有更多机会和老师接触,成为老师特别关注的孩子,学习劲头也越来越足,听着都是好的事情,但前提是家长必须提前和老师“打招呼”。

也有听起来很不舒服的消息,孩子们为了竞选班干部,不是动不动派发小礼物,就是拉帮结派,因为选票在同学们的手中,拉拢同学成为争取选票的最关键一步。民主,很好,每个人手中都有一张权重相同的选票,每一个都有选择谁和不选择谁的权利,但为了争取这些选票可以有好多种方式,其中最不好的恐怕就是用钱和礼物去拉选票了。家长招呼老师,学生用钱拉票,这些事情听起来怎么也让人舒服不起来。

我很愿意将武汉和南京两所小学的举动理解为学生管理改革的第一步。班干部让很多尚无分辨率力孩子们误解为权利的独占,从小他们就有了精英意识,在不知不觉中有些人将班干部误解为高人一等,误解为可以随时对他人发号施令,甚至误解为可以谋取私利的手段。

有人说,当班干部不是可以促进学习吗?如果大家愿意选你当班干部,为什么要强求不当呢?我不否认当班干部的好处,但如果孩子误把班干部理解为管理别人,而不是服务别人,长大后,他们很多人会习惯高人一等地思考问题,这样的班干部制不是在帮助孩子,而是害了孩子。

班干部不是管理别人,而是服务别人,一个从小有服务意识的孩子才是我想要的孩子。当看到去扛挂志愿者的变化时,我感到惊喜。虽然我们都知道,这个形式上的变化转化为心理上的变化还需要很长的时间,但毕竟向前迈出了第一步。

班干部向志愿者的改变,希望不是昙花一现。若干年后,希望那些挂着志愿者臂章的孩子们成为服务型政府建设的生力军。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