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国内孩子官本位思想 美国校园为何没有班干部【3】--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探讨国内孩子官本位思想 美国校园为何没有班干部【3】

2012年12月13日08: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校园里不该形成“精英阶层”

教师发言

◎杨筱艳

作为一线老师,这几年我在学校里看了许多小干部竞选中的坏风气与潜规则,不由得感叹歪风邪气已侵入小学,并为此深忧。实际工作中,我还注意到两个现象:一是当孩子竞选成功成为小干部后,往往会有一个放松期,其课堂内外的表现与竞选之前、竞选之中相比明显退步,甚至出现不能集中思想听课的现象。二是不少家长都参与到小干部竞选中来,物质上相助,精神上施以压力,将担任干部作为孩子小升初择校的一块砝码,这两种现象都令人担忧。

记得有一回学校竞选班干部,有一个才艺展示的项目,候选的孩子们轮流到各班去表演才艺。于是有的孩子唱歌,有的弹琴,有的表演魔术,有的表演相声。这天中午,有四批候选学生来到我们班作表演。这时班里有个小男生听得烦了,大叫说:“行了吧,你们是选大队委还是选秀啊!”我对这个孩子说:“虽然你平时的有些言行我不大赞成,不过你今天这话还真是说到点子上了。”我们的孩子是有思想,会思考的。面对小干部竞选制,大多数普通层面的孩子可能没有干预权,甚至连候选人都认不全,但对于这一制度的优与劣,他们依然会有自己的想法,也会觉察出其中的不公正。

我还发现,荣誉相对地集中在部分班干部身上,这批孩子成了学校里所谓的“精英阶层”,样样占先。比如,升旗手选举,以我校为例,每周一我们要进行升旗仪式,升旗手的人选与小干部人选常常是重合的。在升旗前升旗手会有一个自我介绍,孩子们纷纷介绍自己的特长、优势,摆荣誉数成绩,常听到这样的用词:我是一个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我是一个优秀的人才,我是一个成绩优异的人,诸如此类。而很多所谓普通层面上的孩子,在学校多年也绝无机会当上升旗手。可是我们似乎忽视了升国旗活动的本来意义。它的本义是培养孩子们的公民意识,是教育孩子热爱我们的祖国。爱国,成为一个好公民,并不是所谓“精英阶层”“全面发展的好孩子”“成绩优异的人”的专权。我认为应该按学号轮流,把机会分给每一个孩子,每一个国家的小公民。

我认为,以志愿者的制度代替班干部制是一种有益的尝试。举个例子,我班上的一位课代表,就是一个成绩一般的孩子。起初有不少孩子对她担任这一职务有意见,我摆了事实给孩子们听:一、她很努力,上课发言积极;二、她真的很能干,每天按时把作业交给老师,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来为大家分发学习材料,做事井井有条,认认真真;三、她做这些事从来都是高高兴兴的,也没有因为自己身为课代表成绩并不突出而产生任何自卑情绪,上课依然大胆发言,错了就改正,这份从容的气度让我很欣赏。更重要的是,当初她是以志愿者的身份,主动要求为大家服务的,一直干得非常好,所以我认为她是很合适的课代表人选。

其实,无论是当班干部,还是志愿者,都应该让孩子们的心中有平等的意识,并且建立起服务他人、服务集体的观念。让我们的孩子人人贡献一份力量,量力而行、服务大家,互相帮助。也许一下子完全取消小干部制不切实际,但可以慢慢来,一点点改变,让服务集体与他人的意识慢慢在孩子心中形成并强化。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