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国内孩子官本位思想 美国校园为何没有班干部【6】--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探讨国内孩子官本位思想 美国校园为何没有班干部【6】

2012年12月13日08: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微博讨论

@尹建莉的微博:班级和学校有许多工作需要学生参与,甚至应该创造机会让学生参与,学生在参与中可以得到各方面锻炼。要取消的是绑定在班干部身上的特权性。此外还可以通过轮换、竞选、抽签等方法创造公平竞争机会。

@玉宇清华:孩子总有一天会踏入这个纷繁复杂的社会,面对各种社会人际关系,孩子将会如何处理?让孩子当学生干部正好为大家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引导孩子处理好师生关系、同学关系、学习生活与工作关系、竞争关系。同时培养孩子处理、协调和平衡各种关系的能力。不是将孩子置于真空。

@铁锅哥哥:我更关注这些小干部们是执法者还是服务者。从小培养服务者型的小干部,也是未来社会之福气。其实著名的教育改革家魏书生老师的班级就是非常多的班级干部,这些干部在自己的领域有自己擅长的本领,并在全班起着带头服务作用。所以干部制度好不好,关键看是否起到了正面积极的作用!

@晨编:应该让学生们在同一起跑线上学习。老师有事可让所有同学参与班级服务工作。比如,自愿报名加入服务组,轮流为班级服务,并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机会参与班级事务。

@荧火虫莹莹:在我所教的班里,我们把班干部职位改名叫做“小助理”或者“小管理员”,其实就是让更多的孩子参与班级管理,但没必要一定挂上干部名分,让身份高贵起来。

@西安家长社区:无论是竞争上岗或者是轮流当,老师都要把班干部的岗位职责让孩子们了解清楚。班干部是服务型的岗位,是一个需要付出和牺牲自己时间和精力的岗位。

@乐学缘家庭教育:不在于是叫班干部还是叫志愿者,关键在思想观念,在对班干部制度和班干部工作的理解。树立孩子的自我管理意识、培养孩子为他人服务的意识、增强孩子对社会的责任意识很重要。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