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拍案:有的路不得不自己走--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考研

 网友拍案:有的路不得不自己走

董建华

2013年03月20日15:20        手机看新闻

一日,在门口遇到学生小王的家长,我问候道:“给孩子送饭吗?”小王的家长愁眉苦脸的说:“老师,我现在送饭都送怕了,孩子这也不是吃那也不吃,我不知道她要吃什么?”我笑着说:“你做的饭她不愿意吃,送了还有什么意义?干脆不送让她在学校食堂吃不是很好吗?”“我只有这么一个孩子,食堂生活她怎么受得了?”“我们一个学校几千人,他们都受得了,为何你的孩子受不了,天天送饭,既是你的负担,也是孩子的负担,养儿不娇,以后她学校毕业了,参加了工作,你也去给她送饭?”可能我说话语气有点不好,小王的家长不说话了。

过了几天,小王请假时对我说:“老师,我妈妈不给我送饭了,我在学校食堂吃饭受不了,我请假回去吃顿饭。”“你家在附近,还可以回家去吃,那些离学校十万八千米的学生,为了一顿饭还要走几天,不在路上饿死了?你看他们个个在学校食堂吃饭,男生长得身强体壮,女生一个个长得水灵灵的,你这么憔悴,就是学校食堂的饭吃少了,你是一位坚强的孩子,别的学生能受得了,你一定也能受得了,再说天天要你妈妈送饭,也是不孝顺的表现,你妈妈有你妈妈的事,为何你读书,你一家人都要跟着受累呢?听老师的劝,就在学校食堂吃饭,再过一个月,我敢保证你一定也会长得水灵灵的,学校食堂的饭就是养人,不信你坚持一个月试试,如果不吃其他的东西,天天在食堂吃饭,你还这么憔悴,老师亲自给你送饭。”小王听了我的话笑呵呵的走了。

几个月过去了,再也没看到小王的家长来学校送饭,一天在路上遇到小王的家长,她笑着说:“老师的办法真灵,以前为了给女儿做饭,这不吃那也不吃,在食堂吃了几个月,回家做的什么菜都感到香,也不挑吃了。”

现在孩子少是事实,但我们替孩子想得越周到,孩子的生活、进取等能力反而越差,很多时候,我们在保证孩子安全的基础之上,尽量让孩子们自己去打拼,他们反而过的更好。

英国剑桥大学,学校管理极为宽松,愿意学习的学生,那里有世界级的大师帮你授课,有优美的校园环境为你提供方便,不想学习,在那里混日子,学校也给你发文凭,就是这样一所管理在我们看来很松懈的学校,反而成了全世界的书香圣地。

对待孩子我们不必要为他们考虑得过于周到,为他们考虑多了,他们反而不懂的珍惜,还会滋生出各种事端。

曾经到医院看望一位朋友的儿子松,松的妻子临产,松的父母、岳父岳母一家人围在医院,有的忙着照看孕妇打针、有的帮着送饭、有的帮着洗尿布等等,大家忙得不可开交,也闹得不可开交,妻子的父母指责松的父母没照顾好小孩,导致小孩感冒;松的父母指责亲家小气,松和妻子嫌弃父母管得过宽,舍不得花钱.......。

看着他们你争我吵,我想到我的儿子出生时:父亲生病,母亲需要照顾父亲,岳父母家里也忙,妻子夜晚有了反应,我将妻子送到医院,孩子顺利出生后,我一个人在医院照料妻子,不仅没有任何矛盾,反而夫妻关系很融洽,当妻子准备出院时,岳父母和父母找医院来看望我们,提着一大包鸡蛋,我感动的差点流下眼泪,他们身体都不好,离我们又远,沿路晕车呕吐,还牵挂着我们,除了感动,哪还有像松一家人那么多的矛盾。

成长的路不需要他人代替,只有自己经历过才懂得珍惜!

曾经一位学生,在毕业前父母将他的单位、房子、甚至未来的媳妇都考虑周到了,毕业后他并没按照父母制定的方向行走,单位辞了,房子卖了,妻子离婚了,后来父母也去世了,没有了父母的呵护,他经过艰难的打拼,又重新拥有了这些,谈到生活的经历,他感慨道:“有些道路不能人为的缩短和被代替。”

(湖北秭归二中:董建华)

(责任编辑:实习生、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