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21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報考指南【5】

2020年10月14日17:03 |
小字號

六、關於體檢和考察

37. 體檢應當在哪些機構進行?

在京的招錄機關,在中央公務員主管部門指定的體檢醫療機構進行體檢。京外的招錄機關,在中央公務員主管部門或當地省級公務員主管部門指定的體檢醫療機構進行體檢,尚未指定體檢機構的,應當在市(地)級及以上綜合性醫院進行體檢。

38. 對體檢結果有疑問的,如何提出復檢申請?

考生對非當日、非當場復檢的體檢項目結果有疑問的,可以在接到體檢結論通知之日起7日內,向體檢實施機關提交復檢申請,體檢實施機關應盡快安排考生復檢。考生對當日、當場復檢的體檢項目結果有疑問的,體檢實施機關應當日、當場安排考生復檢。

體檢實施機關對體檢結論有疑問的,在接到體檢結論通知之日起7日內決定是否進行復檢。

復檢隻能進行1次,體檢結果以復檢結論為准。《公務員錄用體檢特殊標准(試行)》中的所有體檢項目均不進行復檢。

39. 哪些部門執行《公務員錄用體檢特殊標准(試行)》?

公安機關、國家安全機關、監獄、強制隔離戒毒管理機關的人民警察和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的司法警察職位,以及外交、海關、海事、安監等部門對身體條件有特殊要求的職位錄用公務員,應當按照《公務員錄用體檢特殊標准(試行)》的規定檢查有關體檢項目,該特殊標准未作規定的職位或者項目,仍按照公務員錄用體檢通用標准執行。

40. 考察主要了解哪些內容?

考察工作突出政治標准,重點考察人選是否符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熱愛中國共產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等政治要求。招錄機關將採取個別談話、實地走訪、嚴格審核人事檔案、查詢社會信用記錄、同本人面談等方法對考察人選進行深入考察,全面了解政治素質、道德品行、能力素質、心理素質、學習和工作表現、遵紀守法、廉潔自律、職位匹配度以及是否需要回避等方面的情況。

41. 考察時需要對報考者進行資格復審嗎?

考察是對考生資格條件認定核實的關鍵環節,需要對考生進行資格復審,主要核實其是否符合規定的報考資格條件,提供的報考信息和相關材料是否真實、准確、完整,是否具有報考回避的情形等方面的情況。

42. 哪些機關實行差額考察?

中央一級招錄機關可以實行差額考察。考察人選與計劃錄用人數的比例將在面試公告中公布,一般不高於2:1。招錄機關根據考試成績、體檢結果和考察情況等,按照人崗相適原則擇優確定擬錄用人員,不唯分取人。

43. 報考人民警察職位,需要參加體能測評嗎?

公安機關人民警察職位對考生進行體能測評。體能測評項目和標准按照《公安機關錄用人民警察體能測評項目和標准(暫行)》執行。國家安全機關、監獄、強制隔離戒毒管理機關的人民警察和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的司法警察職位需對考生進行體能測評的,參照《公安機關錄用人民警察體能測評項目和標准(暫行)》執行。體能測評不合格的,不得確定為擬錄用人員。

(責編:實習生(謝怡君)、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