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孩子犯錯不聽話 體罰最無用

2021年06月01日08:3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孩子犯錯不聽話 體罰最無用

在文學作品中,孩子常常被描述為天使,是人生中最珍貴的禮物,可是在現實生活中,這些“天使”卻並非總是天真可愛。“三天不打,上房揭瓦”可能更接近於很多家長內心的真實感受。調皮搗蛋、不聽管教的頑劣行為常常讓家長們咬牙切齒,愛恨交織地稱自己的孩子為“神獸”“熊孩子”“小惡魔”,氣急之下,打罵也在所難免。

然而,體罰是正確的管教方式嗎?孩子不聽話,家長到底應該如何管教?為此,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採訪了清華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清華大學終身學習實驗室研究主任伍珍。

伍珍說,打罵對孩子的負面影響非常大。體罰是一個暴力循環,因為孩子會模仿和學習。被粗暴對待的孩子,也會用暴力的方式去應對他所遇到的問題。研究發現,在家裡挨打的孩子,在學校和社會中會顯現出更多的暴力行為﹔哪怕是在家裡隻被打屁股的孩子,在幼兒園裡也會表現出更多的攻擊行為﹔而那些在家裡被嚴重暴力對待的孩子,成年后的犯罪率要比其他孩子高出10倍之多。

打罵不是有效的管教方式。在伍珍看來,體罰只是暫時的壓制,用打罵的方式阻止孩子的行為,孩子即使哭了,認錯了,也只是暫時的。對孩子而言,這只是一個情緒喚醒的狀態,他會覺得“媽媽爸爸不喜歡我這樣做,所以我認錯了”,但實際上孩子並沒有理解背后的原因,他學到的只是要用暴力去處理問題。

那麼,對於孩子的“熊行為”,家長應該怎麼“壓制”呢?伍珍介紹了一個絕招兒,就是“關禁閉”。“古人常說面壁思過,這個方法對孩子也是管用的。”伍珍說,“在家裡找一個面壁的角落,讓孩子在角落面壁反思自己的行為,等他安靜之后,要有耐心地去跟他講道理。家長不要以為孩子小就聽不懂道理,孩子到一歲多,能聽懂話的時候,就可以聽懂道理了。對孩子的管教要越早越好,而不是等到出了問題,再用暴力的方式去管教。”

伍珍認為,讓孩子“聽話”,最重要的是在兒童早期階段建立好親子依戀關系。從兒童早期開始由家長帶大的孩子更容易聽家長的話,如果家長在兒童早期投入得少,等孩子開始上小學再開始介入,開始管教,孩子就很難聽話。

伍珍強調,管教孩子,首先要建立好親子關系,然后再糾正孩子的行為。家長首先要取得孩子的信任和認可,孩子才會願意按家長說的去做,如果孩子心裡對家長不認可,打罵體罰隻會適得其反。其次,在糾正孩子行為時,家長要為孩子做好榜樣,要用言傳身教去影響孩子。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夏瑾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