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應屆生“就業難” 為何還有人選擇“慢就業”

2021年05月26日08:4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應屆生“就業難” 為何還有人選擇“慢就業”

  隨著畢業季臨近,應屆畢業生求職就業問題再度引發輿論關切。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4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1%,與3月相比下降0.2個百分點,但16歲至24歲年輕人調查失業率依然維持在13.6%的高位。離校不久的年輕人失業率較高,當然是“就業難”的直觀體現。然而,公眾眼中的“就業難”,在應屆畢業生看來,卻可能有另一重面目。

  部分大學生找工作時“高不成、低不就”的心態,與日益流行的“慢就業”“緩就業”潮流,是當前大學生擇業就業特征的一體兩面。年輕人的第一份工作決定了其事業的起點,第一份工作順不順心,對年輕人的心理健康影響至深。究竟是“先就業再擇業”,還是不將就、不苟且,對求職結果堅持“完美主義”,是兩種截然不同的就業觀念。

  相比過去,當下不少大學畢業生擁有更富足的家庭條件,這使得他們在求職時趨向於“不妥協”。家庭的后盾讓他們擁有更長的求職期,有的畢業生在離開校園以后仍然能夠得到家庭的經濟支持。“找工作”對他們來說不是迫在眉睫必須完成的任務,而是一種人生方向的選擇。

  從學校的角度出發,幫助更多學生找到工作,“扶上馬送一程”,是教育者責任的體現。與此同時,畢業生的就業情況也是高校社會認可度的重要指標。高校有動力也有壓力做好就業工作——但是,這裡所說的“好”,在許多高校眼中,其實就是就業率統計數值的提升。

  對高校和負有促進就業職責的部門來說,就業是一項宏觀的社會工程﹔但對個體求職者而言,就業對應的是非常具體的個人生活,這既包括“有沒有找到工作”的焦慮,也包括“工作崗位是否舒心”的考量。因此,觀察大學生“就業難”,關注統計數字的同時,也要更多注意求職者意願與實際就業的匹配程度。

  目前,支持自主創業、多渠道靈活就業已成為國家政策導向,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式日益豐富。對此,社會還應清醒認識到:接納和鼓勵靈活就業,是為了尊重求職者的就業意願,為不同形式的就業者提供充分保障,而不是追求形式上的就業率。隨著社會發展,年輕人擇業期延長已成為一種趨勢,從校園到職場“無縫對接”的情況或成為過去時。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有關部門順應呼吁,出台延長“應屆生”身份時效的政策。隻有理解這些變化的內在規律,才能行之有效地做好就業服務。

  就業情況事關國計民生,而個體的求職選擇,則與生活的滿足感與幸福感休戚相關。擴大就業率、控制失業率非常重要,做好面向不同個體的就業服務與支持同樣重要。隻有把對就業崗位的整體調控與對個體求職者的具體支持“擰成一股繩”,才能最大程度釋放出正向力量。(王鐘的)

(責編:溫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