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21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報考指南【4】

2020年10月14日17:03 |
小字號

四、關於筆試

25. 考試考務費用是多少?

考試考務費用以當地財政、物價部門核定的標准為依據,具體情況請向承擔考試考務工作的當地考試機構咨詢,考試機構的咨詢電話可於2020年10月31日以后通過考錄專題網站查詢。

26. 哪些人員可以減免考務費用?

建檔立卡貧困家庭人員和城市低保人員,可以直接與當地考試機構聯系辦理報名確認和減免費用的手續。

27. 8個非通用語專業的考試如何安排?

報考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外交部、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門日語、法語、俄語、西班牙語、阿拉伯語、德語、朝鮮語(韓語)、葡萄牙語等8個非通用語職位的人員,先參加2020年11月28日下午進行的外語水平測試,然后參加11月29日進行的公共科目筆試,其外語水平測試成績與公共科目筆試成績一同公布。筆試成績按照行政職業能力測驗、申論、外語水平測試成績分別佔25%、25%、50%的比例合成。考試地點設在北京。請報考8個非通用語職位的報考者在網上報名時,務必將公共科目筆試考點選擇為北京。

28. 中國銀保監會及其派出機構職位的考試如何安排?

報考銀保監財經類職位、銀保監綜合類職位、銀保監法律類職位、銀保監財會類職位、銀保監計算機類職位的人員,先參加2020年11月28日下午進行的專業科目筆試,然后參加11月29日進行的公共科目筆試,其專業科目筆試成績與公共科目筆試成績一同公布。筆試成績按照行政職業能力測驗、申論、專業科目筆試成績分別佔25%、25%、50%的比例合成。考試地點設在全國各直轄市、省會城市和自治區首府,不在其他城市設置考點。請以上報考者在網上報名時,選擇合適的筆試考點。

29. 中國証監會及其派出機構職位的考試如何安排?

報考証監財金類職位、証監會計類職位、証監法律類職位、証監計算機類職位的人員,先參加2020年11月28日下午進行的專業科目筆試,然后參加11月29日進行的公共科目筆試,其專業科目筆試成績與公共科目筆試成績一同公布。筆試成績按照行政職業能力測驗、申論、專業科目筆試成績分別佔25%、25%、50%的比例合成。考試地點設在全國各直轄市、省會城市和自治區首府,不在其他城市設置考點。請以上報考者在網上報名時,選擇合適的筆試考點。

30. 公安機關人民警察職位的考試如何安排?

報考公安機關人民警察職位的人員,先參加2020年11月28日下午進行的專業科目筆試,然后參加11月29日進行的公共科目筆試,其專業科目筆試成績與公共科目筆試成績一同公布。筆試成績按照行政職業能力測驗、申論、專業科目筆試成績分別佔40%、30%、30%的比例合成。考試地點設在全國各直轄市、省會城市和自治區首府,不在其他城市設置考點。請以上報考者在網上報名時,選擇合適的筆試考點。

31. 如何劃定公共科目筆試最低合格分數線?

公共科目筆試結束后,中央公務員主管部門研究確定最低合格分數線。

中央機關及其省級直屬機構職位和市(地)級及以下直屬機構職位合格分數線會有所區別。

西部地區和艱苦邊遠地區職位、基層職位和特殊專業職位等,在劃定最低合格分數線時將予以政策傾斜。

五、關於面試和專業能力測試

32. 如何確定參加面試和專業能力測試的人員名單?

筆試成績公布后,中央公務員主管部門將根據《招考簡章》確定的面試人員比例,從達到筆試最低合格分數線的考生中,按照成績從高到低的順序,確定各職位參加面試和專業能力測試的人員名單。

33. 什麼時間進行面試?

面試具體時間由招錄機關確定,一般在2021年2月底前進行。面試內容和方式結合招考職位的工作內容、工作性質和工作特點確定。面試時間、地點等事項,考生可登錄考錄專題網站或者招錄機關網站查詢招錄機關面試公告,也可直接向招錄機關咨詢。

34. 是否所有職位都要在面試階段進行專業能力測試?

不是。隻有《招考簡章》事先公布的需要在面試階段進行專業能力測試的職位,才進行專業能力測試。

35. 專業能力測試如何組織實施?

專業能力測試由招錄機關負責,時間、地點、考試內容及要求等由招錄機關確定。考生可登錄考錄專題網站或者招錄機關網站查詢專業能力測試安排情況。

36. 為何有些職位需要組織調劑?

個別招考職位超過筆試最低合格分數線的人數達不到《招考簡章》確定的面試人員比例時,將通過調劑補充人選。調劑面向社會公開進行,調劑公告、職位等可以在考錄專題網站上查詢。調劑結束后,進入面試和專業能力測試的人員名單將在考錄專題網站上統一公布,相關人員不再參加原報考職位的遞補。

(責編:實習生(謝怡君)、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