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家長要了解孩子成長不同階段的“心結”

2014年10月10日11:45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家長要了解孩子成長不同階段的“心結”

  新華網成都10月10日電(記者董小紅)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衛生日。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越來越受到關注和重視,專家提醒,在孩子成長過程中,家長需要了解不同年齡階段的心理特點和可能會發生的“心結”,給孩子創造一個陽光的成長環境。

  成都市未成年人心理咨詢中心主任袁茵介紹,目前大多數家長對孩子成長過程不同的心理特點關注較少,缺乏相應的“敏感”。“許多家長認為小孩沒有煩惱,對孩子的內心世界知之甚少。”袁茵說。

  從臨床門診來看,不少孩子的心理問題是因為家長忽視所造成。袁茵告訴記者,之前接診過一個8歲的小孩,非常害怕上學,剛開始家長認為是迷戀游戲導致,沒有給予足夠的重視。后來到該中心接受心理咨詢后發現,真正的原因是該小孩跟同學相處不好,無法輕鬆處理學校裡的人際關系導致的精神障礙。

  “當孩子出現問題后,家長往往會從自己本身的經驗歸納出問題的原因,而沒有認真了解孩子成長中的不同心理特點。”袁茵提醒說,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每個不同的年齡段都會呈現不同的心理特點,家長需要多了解這些知識,及時幫助孩子梳理內心,尋找解決方案,而不是用成人世界的“大道理”強加於孩子身上。

  袁茵提醒,對孩子進行心理咨詢的時候,最好是家長也一同參與,才能更好地剖析問題產生的原因,讓家長對孩子內心世界更加了解。這樣,孩子才能在家庭環境中得到理解和支持。

(來源:新華網)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