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鄉村教師倪國慶:見証中國山村小學的變遷

2014年10月02日08:13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鄉村教師倪國慶:見証中國山村小學的變遷

  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倪國慶,1971年10月1號出生,江西省南豐縣一名普通的鄉村教師。堅守25年,輾轉6所鄉村學校,教書育人,他和孩子們有哪些故事?

  在南豐縣市山鎮中心小學,記者見到了正在給孩子們上課的倪國慶。倪老師說,因為父親是一名民辦教師,他從小就立志也要成為一名人民教師。

  倪國慶:因為那個時候基本上就是民辦教師吧,甚至連普通話說得標准的老師都是不多的,所以那個時候我還是覺得自己有價值。

  1989年從師范學院畢業后,倪國慶輾轉到了6所鄉村小學任教,一轉眼就是25年。他曾經任教的洽灣鎮上游小學離縣城有30華裡的山路,全校連倪國慶在內隻有4名教師,100多名學生,條件十分艱苦。為了節約學生食堂經費,倪國慶和其他三位老師每個周末都會自己上山去砍柴。

  倪國慶:山上柴火也多,我們自己砍柴自己節約經費,就把這個學校給辦下來了。

  25年的教學生涯,倪國慶經歷了眾多的教育變革,特別是義務教育的普及和學費的減免,讓從前農村小學偶爾有孩子因為家庭貧困而輟學到現在的百分之百的入學率,這讓倪國慶感到由衷的開心。

  倪國慶:到07年的話,義務教育經費機制在全省得到了實行,所有義務教育學生學雜費全免。而且這個貧困寄宿生還能得到生活費補助。

  隨著農村外出務工的人越來越多,鄉村留守兒童的教育問題也愈加突出。倪國慶說,自己作為一名鄉村教師,有義務把他們的孩子照顧好。

  倪國慶:每一個孩子都是祖國的花朵。每一個孩子都是要關愛的,我就覺得自己有一種使命感,盡自己的力量,去幫助他們,去關愛他們,讓他們和其他孩子一樣,能夠得到歡樂、得到溫暖。

  記得有一年,十一放假前,班上的一位學生在剪紙課上剪出“慶祝國慶”四個字送給倪老師,現在談起來倪老師還是十分激動。

  倪國慶:不僅僅是慶祝我個人的生日,學生是對祖國的一種熱愛和祝福。我自己也覺得這個使命感更加強烈了,我就要把教師這個工作做到老,一直做到退休為止,絕不半途而廢。 (記者范存寶 范閏平)

(來源:中國廣播網)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