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考改革為何選滬浙試點? 兩地招考改革呼之欲出

2014年09月21日12:08    來源:文匯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高考改革為何選滬浙試點? 兩地招考改革呼之欲出

  作為《國務院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確定的兩大試點省市,上海市和浙江省19日分別發布了高考綜合改革試點方案,從2014年秋季新入學的高中一年級學生開始實施。至此,醞釀已久的招生考試改革國家總體方案的另一隻靴子,終於落地

  此次高考改革,被認為是恢復高考三十多年來最重要的一次改革。此前,上海和浙江已經作了十多年的探索,通過制度的逐步推進,為進一步改革准備了客觀基礎。事實上,通過更多元的評價,達到更高的公平,是民眾在滿足基本教育要求后的更高追求,目前兩地新招生考試改革方案所聚焦的提高人才選拔科學性,在更高層面實現教育公平,正是回應了社會的需求。教育專家分析,這或許也是國家選擇上海和浙江作為試點地區的重要原因。

  教育“走出溫飽水平”使改革成為可能

  “自從啟動招生考試改革迄今三年多時間裡,有多個地區向教育主管部門遞交了招考改革的設計方案,之所以最終選擇上海和浙江作為首批試點,有其重要的含義。”一位參加了國家總體方案設計和上海招生考試方案設計的學者認為,兩地基礎教育的快速發展和高等教育資源緊缺狀況的相對緩解,為試點提供了條件。

  參照歷年的統計數據可以發現,上海和浙江地區在高等教育的普及化方面走在了全國大多數地區的前列。上海去年高等教育毛入學率已達70%。而在國際經合組織的PISA測試中,上海連續兩次位列世界第一,“這意味著,知識傳授在上海的基礎教育領域已不再成為問題。”上海市教育主管部門的有關負責人說:“去年上海的基礎教育均衡率先在全國通過國家評估,這被外界看作是上海教育‘走出溫飽水平’的標志。”

  同為試點地區的浙江省,連續多年在全國各省區中排名高等教育毛入學率第一,2012年這一比例已經接近50%。近年來,浙江的基礎教育質量也大幅上升,形成了包括民辦教育、中外合作辦學的多元發展模式。目前,浙江省內已經形成杭州、寧波、溫州等高等教育中心。而浙江在基礎教育階段的改革,也使此次的試點順理成章。據浙江省教育廳有關負責人介紹,浙江已經在普通高中全面推行學生選課和走班制教學,為此次改革推進學生和高校選擇考試科目、實行高考必考科目與選考科目結合的思路提供了基礎。

  制度的不斷突破使兩地招考改革呼之欲出

  在招生考試制度改革方面不斷探索和突破,是上海和浙江十多年來一直在進行的嘗試。

  從2003年開始,上海兩所部屬高校復旦大學和上海交通大學,就被教育部批准進行高等教育自主選拔錄取試驗。多位高校招生負責人說,當時就曾考慮在上海試行通過自主招生錄取的學生,不再需要通過高考選拔,試點成熟后再擴大試驗范圍,只是考慮到公平等問題,仍然保留了高考。兩年后,浙江和江蘇也加入了這一招考試驗。2009年,上海重新推出學業考,並且不斷進行調整,希望能夠改變中學教育圍著高考這一單一考試轉的現狀,這也為此次將新的學業考納入到大學自主招生的標准中提供了基礎。

  浙江省在招生考試制度上也逐步進行了突破性的嘗試。早在2007年,浙江就率先提出了高考招生平行志願的填報方式,這一做法迅速被教育部向全國推廣。

  2011年,浙江省提出了擴大地方本科院校招生自主權的“三位一體”招生方案——將高校錄取學生的成績析分成三部分,高考成績、學校專業素質測試成績、高中會考成績,三部分成績大約分別佔50%、30%和20%,這樣既發揮了高考在維護公平中的門檻作用,又讓高校擁有多維度考察選擇學生的權力,同時使高中更重視學生學業的全面發展。

  長期試點使多元評價觀念深入人心

  有界內人士認為,很難說兩地這十多年來圍繞高等教育和基礎教育進行的哪一次改革,對於此次的招生考試改革方案有什麼影響。但可以肯定的是,基礎教育連續十多年的改革,使得對學生評價多元標准的價值導向逐步深入人心,也使得更高程度的公平成為公眾的追求。事實上,當三十多年前中國剛剛恢復高考時,教育領域的價值導向是“刻苦”。但歷經多年發展,“刻苦”顯然不再是選拔人才的唯一價值導向標准。教育發展先行一步的部分地區,也已經逐步從單一的追求知識走向更多元的追求。在像上海、浙江這樣的地區,已經進入到從追求分數公平到追求更高層次公平的階段。

  “我們現在所追求的公平,應該從傳統意義上的分數公平變為每個人都得到適合自己發展機會的更高層次的公平。”有學者分析說,在過去,高考無論怎樣改,分數一直是衡量的標准。“這就像是爬樹比賽,高考分數就是一棵樹,不管你是蝸牛、大象還是老鷹,要比的就是誰先爬上樹頂。這對很多人來說,是另一種不公平。”事實上,包括學生和家長在內,已經有越來越多的人為考試招生制度中分數絕對公平所帶來的個性抹殺而焦慮,畢竟,這會使培養創新型人才的土壤失去營養。

  按照上海和浙江發布的改革方案,兩地都將通過高考這根指揮棒,向下倒逼基礎教育階段的改革,向上探索試行普通高校自主招生和培養的改革,打通普通高校、高職院校、成人高校之間學分轉換等終身教育的學習通道。雖然一次改革無法解決招生考試中的所有問題,但它至少發出了一個強烈信號:唯分數論、一考定終身、學生選擇性不夠和過度偏科等問題,已經影響了學生的全面發展和創新實踐能力的培養,改革必須進一步深化推進。(記者 姜澎)

(來源:文匯報)

(責編:趙竹青、馬麗)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