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中取消文理分科引發熱議 可能增加學業負擔?

2014年09月21日08:28    來源:工人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高中取消文理分科引發熱議 可能增加學業負擔?

  日前,《國務院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印發。根據意見,高中將不再分文理科,考生總成績由統一高考的語文、數學、外語3個科目成績和高中學業水平考試3個科目成績組成。

  其中,計入總成績的高中學業水平考試科目,由考生根據報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長,在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等科目中自主選擇。外語科目提供兩次考試機會。

  這一意見的印發,再次將公眾議程引向“取消高中文理分科”這一社會話題,而此次意見的出台,有望使得高中不分文理的設想真正變為現實,走出一條彌合文理分科弊端的新路徑。

  歡迎:有望破除文理分科的弊端

  我國的文理分科主要是對前蘇聯“分科教育”的效仿。新中國成立后,我國面臨專業人才短缺的困境,於是復制了前蘇聯的分科培養模式,以提高專業人才的“出爐”速度。

  由於學科背景和思維方式的差異,文科生和理科生常常被貼上涇渭分明的標簽:文科生感性細膩,長於寫作﹔理科生理性睿智,長於技術。

  從高中開始讀文科實驗班,目前就讀於北京語言大學對外漢語專業的研二學生劉箏是地道的“文科生”。然而隨著學習的深入,她愈加意識到理科思維缺失帶給自己的局限。“很多課題研究需要將定量和定性的方法結合起來,一旦涉及定量研究,我總會很頭疼。”分層抽樣、設定樣本容量、數據分類統計等繁瑣的定量研究步驟讓劉箏感到力不從心。

  和劉箏的窘境類似,剛剛參加工作的理科生張曉宗習慣於用數據說話,但是卻不善於文字表達。目前在北京一家私企從事產品研發工作的他在撰寫產品說明、研發報告時常常“理屈詞窮”。“高中時蠻喜歡歷史,但是選了理科之后就很少讀人文社科類書籍了。”小張對自己人文素養的不足深感遺憾。

  劉箏和張曉宗面臨的窘境在某種程度上正是源於文理分科導致的“科學精神與人文情懷的離間”。從高中開始的文理分科在大學時期得到鞏固和延續,文科生與理科生各自的知識體系相對獨立而封閉。“文理各執一端,雖謂‘術業有專攻’,卻常常是文理學科畫地為牢、孤芳自賞。”學者朱永新這樣描述文理分科的弊端。

  “隨著人類認識的深入,不同領域間的界限正在變得模糊。”北京大學教務部副部長盧曉東認為,高中取消文理分科有利於培養復合型人才,有利於在基礎教育階段落實通識教育,也符合學科發展的趨勢。

  隱憂:可能會增加學業負擔?

  取消文理分科后,“兩依據一參考”成為重要的評價指標。所謂“兩依據”即學業水平考試和統一高考成績,“一參考”指綜合素質評定。其中,學業水平考試主要檢驗學生日常的學習程度,從而進一步增強高考與高中學習的關聯度。每門課程學完即考,做到考試“一門一清”。

  計入總成績的高中學業水平考試科目,由考生根據報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長自主選擇,這種做法給予了學生更多自由發展的個性化空間。不過在自主選擇的背后,讓學生、老師和家長產生隱憂的則是可能提前到來的升學壓力——高考壓力從高三滲透到整個高中階段。

  “每門課程學完之后就考試,這等於一進入高中學生就要為高考做准備,教學過程中老師必然會把知識點變成考點向學生講授。”據北京北航附中的高老師介紹,由於與高考錄取直接挂鉤,在很多省份學業水平考試也被稱為“小高考”,為應付“小高考”而進行的高強度應試復習,不僅會導致高考升學壓力前置,也有可能加重學生的心理負擔。

  此前,在上海市西中學舉行的第十一屆上海市示范性中學學生會主席論壇上,一份由上海4000余名高中生參與的調查顯示,學生對於高考改革方向最為認同的是“減少考試科目”,但並不支持“取消文理分科”。可能加重學業負擔成為學生最主要的擔心。2002年,江蘇省曾嘗試實施文理不分科考試,后因學生學業負擔過重不得不在一年后緊急叫停。

  不過也有觀點認為取消高中文理分科並不會增加學業負擔。“無論是出於發展自身興趣的考慮還是應對高考的功利目的,學生都不可能在所有科目上平均用力,而且學業水平測試的難度一般小於高考,側重考察學生對基礎知識的掌握情況。”江蘇連雲港市某高中的李振剛老師認為,高中取消文理分科實際是分散了學生的壓力,“小高考”過后學生可以在整個高三階段集中精力復習語數外三科。

  期待:變革錄取制度同樣關鍵

  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出發點在於如何在基礎教育階段培養並遴選出優秀人才,“促使人才選拔從隻看冷冰冰的分,到關注活生生的人,實現知行統一”。高中取消文理分科的嘗試在考試科目層面進行了變革,不過仍需要科學可行的錄取制度與之進一步對接。

  “改革后在選擇科目時,學生除了選文或選理兩個方向外,也會出現交叉的情況,比如選擇政治、歷史還有物理。這種情況必然要求高校招生標准有所調整。”杭州高級中學新高一班主任陳老師告訴記者,老師們更期待錄取細則的進一步出台。

  本月19日,浙、滬兩地同時公布了高考改革試點方案,根據新方案,高校可根據自身特色提出報考的科目要求,最多要求三門,考生隻需符合其中一門即可。在符合報考條件的基礎上,仍然以總分排序錄取,高校不得提出規定科目成績的要求,老師們的擔憂迎刃而解。

  教育學者熊丙奇認為,學校能否獨立進行錄取並建立多元評價體系是改革的關鍵。“如果錄取制度還是在用最好的一次分數去進行錄取。這樣的話,也只是減少一次考試分數的偶然性,本質上沒有太大的變化,還是在強調分數。”

  除了錄取制度,取消文理分科后,教學管理方式也會相應發生改變。由於計入高考總成績的學業水平考試科目會集中在某一學年或學期“一考一清”,為幫助學生高水平地通過考試,學校勢必會在某一階段加大相關科目的排課比重,加之一個班學生選擇科目的情況不同,這對傳統教學班的管理和師資力量的分配均會產生影響。

  據悉,2014年秋季新入學的浙、滬高一年級學生已經開始實施試點,到2017年,改革將全面推進,2020年基本建立中國特色現代教育考試招生制度,形成分類考試、綜合評價、多元錄取的考試招生模式。(記者 王維硯)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趙竹青、馬麗)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