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評浙江“新高考方案”:能選擇是公平 會選擇是水平

2014年09月20日14:14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評浙江“新高考方案”:能選擇是公平 會選擇是水平

  中新網杭州9月20日電 (程振偉)繼國務院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實施意見發布,浙滬同時推出試點方案。如果說全國方案還讓人感覺時間還早,那麼浙滬試點方案則讓人感覺“新高考時代”已經到來。

  為什麼叫“新高考”?嚴格意義上說,高考的全稱是“高等學校考試招生”。高考應該立足於“招生”,而不是”考試“,應該用“高等學校招生”來倒逼“高等學校入學考試”。現行的高考太注重考試選拔,而忽視了高考的目的是為了選擇、培養高校、社會需要的學生。這種情況的極端就是“一錘子買賣”的現行高考,不把你的短處完全擠出分出一二三等那都不叫高考。“新高考”還原了“高等學校考試招生”的應有之義,用高校招生、為社會培養人才倒逼高考機制,把考試做成過程測試、綜合素質評價。

  浙江省的“新高考方案”,打破了此前人們固有的高考概念。高考不再意味著“2—3天決定一生命運”,而是一個過程,一個能讓你總能找到更好狀態的體驗。比如參加統一高考招生,除了語文、數學2門,其它科目都可以在兩年內考2次。既可選擇選考科目,又可選擇考試時間,為的是給每個學生更多爭取更好結果的機會。讓學生獲得更多發揮所長的機會,並把過程拉長,減少偶然因素干擾,高校依據學生在此過程中的表現選撥學生,學生不必老是與自己的短處較勁,這正是浙江“新高考”的價值追求。

  “新高考方案”的“新”,還意味著今后沒有一本、二本學生類別﹔“狀元”也沒了,如果非得找狀元,一個省會有30多個狀元,而且狀元之間所考科目不同,社會認同度低,學生再也不用“望狀元而自卑”、“非得用狀元量自己”。

  浙江省的“新高考方案”,對學生的綜合素質要求會更高。一些家長抱怨,一下讓學生面對語文、數學、英語、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技術,是不是10門都要擅長,才會有好的結果?不是,這就是在考學生的綜合素質。選擇什麼科目、選擇考試時間、選擇什麼高校、選擇什麼專業、選擇什麼社會實踐,不同的排列組合會有不同的結果,而不取決於在相同科目上與同樣一群人拼刺刀的結果。選擇什麼路,就有什麼樣的彼岸,選擇正是綜合素質的體現。選擇作為浙江省“新高考方案”的核心理念,集中體現了公平、科學選才的思想。選擇面前人人平等,會選擇的、會做選擇組合的就是綜合素質更高的,就是高校和社會更需要的,而且學生和家長選擇的過程正是他們能力提升的歷程。如果馬雲參加了浙江“新高考”,相信他不會再多次落榜,也不要老是與數學較勁,他會打好“選擇牌”,獲得最佳高考結果。

  能選擇是公平,會選擇是水平,對學生而言如此,對老師如此,對高中學校如此,對大學也是如此。既然是改革,就意味著把很多固有的方面推倒重建。教育系統各方力量都要“做好選擇題、打好選擇牌”,誰都有機會,更多是在選擇中重新定義自我、找到自身定位。高校和高中的脫節可以通過新高考方案來彌合。現行的高考是高中給高校培養什麼樣的學生,高校都得接受,既然無法參與,那就隻能守住分數底線。而新高考意味著高校根據自身和社會對人才的要求,提前2年確定本校選考科目,並制定學生學考成績要求、綜合素質評價項目要求,以此倒逼高中培養學生機制,高中和高校的聯動,體現在高中生和大學專業、高中和高校的雙向選擇上,考大學如談戀愛,多了解結婚才更好﹔單憑分數上大學,沒戀愛有多少是拉郎配?!

  就現在而言,浙江的“新高考方案”對所有人都是公平的,接下來要看的還是“誰能打好選擇這張牌”,這個道理對學生、老師、高中、大學、教育主管部門都是如此。這張牌打的怎麼樣,這就是水平。(完)

(來源:中國新聞網)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