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上海浙江公布高考改革試點方案,不分文理,外語可報考兩次 

高考不再“一考定終身”(改革發布廳)

2014年09月20日09: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北京9月19日電  (記者姜泓冰、江南)作為全國兩個高校考試招生制度綜合改革試點省市,上海市和浙江省今天分別公布了高考綜合改革實施方案。

  根據實施方案,上海高考招生從2017年起不再是“一考定終身”,將採用語數外3門科目統一高考加上3門高中學業水平考成績的“3+3”辦法,外語將在每年1月增加一次考試機會並加試口語﹔此外,從2016年起,高校招生將取消本科第一、第二批次之分。上海將從2014年啟動高校考試招生綜合改革,2017年整體實施。到2020年新的制度初步建立新的分類考試、綜合評價、多元錄取、程序透明的高等學校考試招生模式。

  上海高考改革實施方案中最顯著的變化是,統一高考不再區分文理科,隨學隨考隨清的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將成為高考依據之一。

  上海市教委主任蘇明說,上海將完善涵蓋13門高中學習科目的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制度。其中,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命科學6門科目將設合格性和等級性考試,由全市統一命題、組織考試和閱卷,確保考試安全有序、成績真實可信。高中學生可選擇學習其中3門科目並參加其等級性考試。各科目考試分散在高中三年進行。語文、數學、外語3門依舊為統一高考科目,不分文理,考試時間安排在每年6月﹔外語考試一年舉行兩次,除筆試、聽力,將以人機對話方式測試學生口語。高中生可以參加兩次外語考試,選擇其中較好的一次成績計入高考總分。

  2017年起,上海高考成績總分滿分為660分。語文、數學、外語每門滿分150分,3門普通高中學業水平等級性考試科目每門滿分70分。學業水平考成績被細化為五等、11級,其中A+為滿分70分,E計40分,均佔比5%,其余各級均佔10%,相鄰兩級之間的分差均為3分。

  上海正在建立的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制度,也將從2017年從自主招生等環節開始,逐漸成為學生畢業和升學的重要參考。綜合素質評價注重客觀記錄學生的成長過程,內容包括:學生思想品德發展狀況、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素養、修習課程及其學業成績、創新精神與實踐能力、身心健康信息、興趣愛好與個人特長等。

  此外,從2016年起,上海將合並本科第一、第二招生批次,並按照學生的高考總分和院校志願,分學校實行平行志願投檔和錄取。在此基礎上,還將探索學生多次選擇、被多所高等學校錄取的可行性,增加高等學校與學生的雙向選擇機會。專科高職院校則將採用“文化素質+職業技能”的招生錄取方式,與普通高等學校相對分開。

  據悉,為確保改革有序推進,上海還將出台有關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高等職業教育考試、社會考生參加高考等一系列配套文件,同時正在修訂高中課程標准和課程方案、調整高中課程計劃。上海市教委方面表示,將逐步探索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向不同年級學生開放、提供兩次及以上考試機會的可行性。

  與上海高考改革方案類似的是,浙江統一高考招生考試也將不再分文理,並且實行統一高考與高中學業水平考試相結合的綜合評價方式。必考科目和選考科目均為3門,考生可自主確定選考科目,外語和選考科目“一年兩考”,選其中一次成績﹔高校可自主確定專業選考科目范圍和其他選拔條件﹔錄取時不分批次,實行“專業+學校”志願,按專業平行投檔。

  浙江省教育廳廳長劉希平說,浙江高考改革試點方案此前經過一年多的調查、聽取意見和論証,在堅持高考制度公平公正的同時,旨在解決以往統一高考選拔評價標准、方式相對單一,學生和學校選擇空間較小,“一考定終身”等問題,推進素質教育。

  浙江省此次高考改革涵蓋了統一高考招生、高職自主招生、單獨考試招生、“三位一體”招生等四類考試招生模式。其中,統一高考招生是此次改革重點。

  按照“浙江省深化高校考試招生制度綜合改革試點方案”,今后高考的必考科目為語文、數學和外語﹔選考科目由學生從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技術(含通用技術和信息技術)等7門高中學考科目中自主選擇3門。語文、數學考試於每年6月進行。外語每年安排兩次考試,1次在6月與語文、數學同期進行,考試對象限於當年高考考生﹔1次在10月與選考科目同期進行。選考科目每年安排兩次考試,分別在4月及10月進行。外語和選考科目考生每科可報考兩次,選用其中1次成績。高校可根據自身辦學定位和專業培養目標,分專業類或專業確定選考科目范圍,但至多不超過3門,並在招生兩年前向社會公布﹔考生選考科目隻需1門在高校選考科目范圍之內,就能報考該專業(類)。高校可對考生高中階段綜合素質評價提出要求,作為錄取參考。考生志願由“專業+學校”組成,錄取不分批次,實行專業平行投檔。填報志願與投檔按考生成績分段進行。

  據悉,浙江省將分步實施各項高考改革。試點從2014年秋季入學的高中學生開始,2014年啟動職業技能考試,先實施9類,再逐步擴展到17個大類﹔2015年10月開始實施選考科目多次考試。2016年10月開始實施外語科目多次考試。2017年開始全面實施高校考試招生制度綜合改革。

  浙江省高考改革后,高考和學考由每年共5次考試減少到3次,統一高考的考試天數減少到1天半,比現行高考減少1天,既方便學生,又提高了考試效率,有效減少社會組織成本。


  《 人民日報 》( 2014年09月20日 04 版)
(責編:馬麗、趙竹青)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