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上海高考制度改革方案出台 “一考定終身”成歷史

2014年09月19日19:18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上海高考制度改革方案出台 “一考定終身”成歷史

  中新網上海9月19日電 (記者 陳靜)備受關注的《上海市深化高等學校考試招生綜合改革實施方案》19日正式“出爐”。包括建立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制度、減少和規范考試加分、改革統一高考招生錄取模式在內的多項舉措將改變以往高考“一考定終身”的僵化模式,為眾多學生開啟科學評價與選拔的大門。

  《國務院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此前正式發布。上海被列為高考綜合改革試點省市之一。上海市教委當日披露,這次改革從2014年啟動,2017年整體實施,將努力形成分類考試、綜合評價、多元錄取、程序透明的高等學校考試招生模式。根據《實施方案》,上海所有13門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科目均設合格性考試﹔在6個科目設置等級性考試,學生可選擇3門參加等級考,將“等第”計入高考。高校可根據自身辦學特色、人才培養需要等,從6門等級考科目中提出0至3門的選考科目要求,學生滿足其中任何1門,即符合報考條件。

  據悉,這次改革將大幅減少、嚴格控制高考加分項目,2015年起取消體育、藝術等特長生加分項目。教委方面表示,將抓緊出台上海規范各類考試加分項目辦法,逐步將高考加分的激勵導向功能轉移至學生綜合素質評價。

  長期以來,高考是教育的“風向標”,招考制度改革將給學校教學帶來重大變化。對於學校而言,高中學校需要在1到2年時間裡儲備相關學科師資力量。教委方面表示,希望區縣學校實現教師資源共享,鼓勵教師“走校教學”,教育部門也將在教師的完善績效工資等制度。

  高考改革后,學生負擔加重了還是減輕了?這是民眾最關心的問題。據介紹,2017年起,上海統一高考科目隻有語文、數學、外語三門,學業水平考各科目均“隨教隨考隨清”。上海市教委方面表示,將會通過減少統考次數、考題難度,限制考試時間等來切實減輕學業負擔。

  上海市教委透露,上海將出台有關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等配套文件。教育部門正在修訂高中課程標准和課程方案、調整高中課程計劃,並開始制定與課程標准相統一的考試說明。

  高考制度改革對高校而言,機遇與挑戰並存。上海教委表示,學生高中學業評價系統的建立將為高校提供更多學生本人信息。2016年,上海將合並本科一、二批次招生,所有本科院校將站在同一“起跑線”上,如何加強內涵建設,增加吸引力將是高校即將面對的挑戰。(完)

(來源:中國新聞網)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