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鄉村教師甘貧守困40年:為了娃娃們值啊!

2014年09月18日09:25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鄉村教師甘貧守困40年:為了娃娃們值啊!

  新華網沈陽9月18日電(彭卓、李勝基)為了2000多名學生的未來,遼寧省阜蒙縣化石戈學校教師高鳳祥,放棄參軍、考大學,無悔堅守貧困山村的三尺講台40年,以身作翼助鄉村孩子們“飛出”大山。

  1974年,高鳳祥來到遼寧省阜蒙縣做民辦教師。四面環山的貧困環境、難以果腹的微薄收入、親友的不理解,讓年輕的高鳳祥動了參軍“跳槽”的念頭。“消息傳出去后,有30多名家長趕來,拉著我的手哭‘高老師你走了,娃咋辦啊?’”

  “我不能走啊!不圖別的,得讓孩子們多學點知識,不能當文盲。有了文化,就算是種地也能多打幾斤糧食。”在這樣淳朴、簡單的理念下,高鳳祥先后放棄了當兵、考大學等一次次“走出大山”的機會,扎根在山村小學的三尺講台。

  每天,高鳳祥要走十七八公裡崎嶇山路,穿谷溝、越山梁、涉溪水,風雨無阻地去教書。40年來,他騎壞了3輛自行車,1台摩托車,磨爛了無數雙鞋。累計下來的25萬多公裡上班路,可繞地球赤道6圈有余﹔無數次的摔倒令他腿部骨折,右手無名指因傷再也無法伸直。

  2007年12月4日清晨,高鳳祥騎摩托車趕往學校時,不慎滑倒,小腿骨折斷裂,打入鋼板固定。學校給了高鳳祥一年病假,可他隻休了3個月,就讓家人送自己去學校,“孩子的課程哪能耽誤”。

  直到現在,本該一年取出的鋼板仍在高鳳祥體內,每逢陰雨天他便隱隱作痛,步伐也略顯蹣跚。“等退休了一定取出來哈!”每當老伴心疼地責怪時,高鳳祥總是樂呵呵地安慰道:“如果再摔倒,裡面有鋼板,腿是不是也能結實點?”

  剛任教時,高鳳祥每月的工資隻有國家補助的5元錢,還不夠修理騎壞的自行車,“教書顧不上種地,一年到頭還不如村裡的懶漢掙得多”。為了生活,他起早貪黑侍弄田地﹔為了學生,他披星戴月,深夜還借著昏黃的白熾燈批改作業。“錢多錢少不算啥,有口飯吃就行。我也不求啥,把課教好,把娃娃們帶好,我就滿足了。”高鳳祥說。

  多年來,高鳳祥不斷向同行求教,擠時間學習了《教育學》《心理學》等書籍。為了提高教學質量和班級成績,他自制教具,常年利用課余時間給學生免費輔導。提起高鳳祥,學校老師紛紛豎起大拇指:“在我們學校裡,高老師備課最認真,教案寫得最仔細。”

  “沒有教不好的學生,隻有不會教的老師。”學校一個男生因母親早逝,個人衛生邋遢,被同學嫌棄地喊“小瘋子”。高鳳祥看到后,把男孩領到辦公室洗頭、擦身,還給他買了新衣服換上,鼓勵他和同學交往。如今,“小瘋子”參軍入伍,在部隊榮立了兩次三等功。

  40年間,2000多名孩子走出山村,活躍在各個行業領域。

  高鳳祥告訴記者,自己最開心的時候,就是每逢教師節、春節收到學生的賀卡、信件、電話:“感謝高老師的教導”“老師像父親”“是我心中最美的人”……

  每到這時,高鳳祥布滿皺紋的臉上,便會漾涌起幸福的憨笑:“我的付出值,很值啊!”

(來源:新華網)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