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世界上不存在“標准小孩”

2014年09月18日09:10    來源:中國教育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世界上不存在“標准小孩”

  童書出版人,兒童教育作家,中國教育報家庭教育特聘專家,微信公眾號“童書出版媽媽”

  也許每個父母心裡都住了一個標准小孩豈不知不完美的小孩最真實也最可愛

  ■三川玲

  給我的微信公眾號提問的家長經常問:

  我的孩子太爭強好勝,怎麼能讓他不要每次都爭第一﹔

  我的孩子太害羞,不主動給人打招呼,上課發言不踴躍﹔

  我的女兒太愛打扮了,才4歲天天都要穿公主裙﹔

  我的女兒不愛穿裙子,隻愛穿方便的衣服﹔

  我的孩子太多動了,除了睡覺沒有停下來的一刻﹔

  我的孩子太宅了,居然能呆在家裡自己玩過家家兩三個小時不找媽媽

  ……

  大家為什麼會有這些煩惱呢?是不是每個父母心裡面,都住了一個標准小孩,以此來衡量自己家的孩子呢?

  我試著來描畫一下這個標准小孩的樣子:

  脾氣溫和,得體大方,從不說臟話﹔

  懂事自律,體貼父母,從不鬧脾氣﹔

  聰穎靈氣,不怎麼苦學也能取得好成績﹔

  溫柔體貼別人的感受,從不傷害自己﹔

  一周七天,五天穿得低調朴素,兩天穿得絢麗驕傲,進得了鄰家小院,登得了國家大劇院舞台﹔

  動如脫兔,靜如處子,說熱愛大自然的時候能蹭蹭爬上大樹,說熱愛閱讀時能馬上坐下來看三小時書﹔

  不高也不矮,不胖也不瘦,飯量大食欲好,而且還能做到細嚼慢咽﹔又光愛吃不上火、不冰涼的綠色健康食品,永遠無發胖之虞……

  寫到這裡,我想家長們都會噗哧一笑﹔那麼,我們先跳出自己的煩惱,一起來思考——

  世界上存在標准小孩嗎?

  我接觸過很多可愛的小孩、優秀的小孩,自己家也養了個一想起來就讓我的臉挂上微笑的女兒。但這些小孩無一例外,都有自己的小缺點。

  我不知道為什麼有那麼多的家長,期望自己的孩子“十全十美”。要知道,這完全是從家長的角度去設定的標准。也就是說,當家長開始給孩子設定標准的時候,就開始不尊重孩子的差異性、獨立性了。

  就好像你在大自然中從來看不見一條絕對直的直線,你在人世間也看不到一個絕對符合標准的小孩。

  況且,做標准小孩有意思嗎?

  說起標准小孩,我倒想起來一些不那麼標准的“絕對小孩”。比如淘氣包小尼古拉,叛逆自由的長襪子皮皮,不出嫁的頑皮酷公主,讓人哭笑不得的蠟筆小新,總也長不大的小丸子,巴學園裡的小豆豆……

  為什麼好看的童書裡面的小孩都特別調皮搗蛋、有著這樣那樣的缺點呢?出版過《野獸國》等名著的美國童書出版家厄蘇拉說:不完美的小孩最真實,也最可愛,以不完美小孩為主角的童書也最好賣。

  原來,這樣的小孩才真實、才有血有肉,才讓人覺得親切和快樂,甚至,這樣的小孩,才具有魅力,才讓人的內心覺得解放。

  其實,孩子自己的幸福才是最大的標准。

  就像同一個家庭的孩子,哪怕是同時出生長得一模一樣的雙胞胎,盡管經濟條件、父母修養、教養方式,乃至他們幼小階段求學的老師、同學,都是一樣的,但孩子的性格特點,從來沒有一模一樣的。

  孩子們之所以無法成為不偏不倚的標准小孩,因為每個孩子都具有天性。而且,孩子的優點缺點是相關的,都是從同一個天性裡面生發出來的。

  大自然中沒有絕對直的直線,但人心裡卻有標准的直線。很多人問,難道,我們不應該讓孩子無限接近那根直線嗎?

  我想說的是,絕對的直線有其迷人的美感,有接近和追求的意義,但那根直線的名字叫做成功,不叫做幸福。

  成功是有絕對標准的,幸福沒有絕對標准﹔成功的路是單一的,幸福的路是多種多樣的﹔成功跟競爭相生相伴,屬於少數人,幸福跟競爭沒有關系,再多的人獲得幸福,也不影響其他人的獲得。

  美國曾經做過一個研究,如果一個人的職業在他的前三個興趣之內,工作時就會輕鬆愉快﹔在前五個之內的,能勉強完成﹔如果在五個之外,他完成工作會感到非常艱辛而且充滿痛苦。

  什麼是幸福?我信奉“生活是興趣和理想的演出”,希望家長們保護好孩子的天性、興趣,而不要再用那個不存在的“別人家的小孩”來難為自己的孩子了。

(來源:中國教育報)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