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福建日報:請多關注鄉村教師的老問題

2014年09月12日13:25    來源:福建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福建日報:請多關注鄉村教師的老問題

  9月10日,我們迎來第30個教師節。由中央電視台和光明日報社聯合舉 辦 的“尋找最美鄉村教師”活動,已經走過三個年頭。開展這一活動,最大的意義在於提醒我們,鄉村教師這個普通而又特殊的群體需要我們更多的關注。

  今年暑假,光明日報社駐湖南記者站組織大學生志願者深入鄉村,到湖南省炎陵縣、新化縣、漣源市、沅陵縣、寧鄉縣、臨澧縣、汝城縣等地走訪了152位農村教師,對他們的生存狀態進行全方位調查。發現鄉村教師普遍存在隊伍老化加劇、職稱晉升難、工資偏低、缺少培訓提高機會、看不起大病、工作積極性下降等突出問題。

  這次調查發現的問題,對於鄉村教師來說都是老問題。這些問題長期存在,得不到有效解決,的確令人深思。在全國約1000萬名中小學校教師中,鄉村教師約有846萬人,正是這十分之八的鄉村教師,撐起了我國基礎教育的天地。與城市教師對比,廣大鄉村教師的生存狀態、生活環境、經濟待遇、精神生活不是用“困難”兩字可以概括的,不要說尋找伴侶、生病看病這樣的大事,有時甚至連吃上一碗熱飯、喝上一杯淨水等平常人看來再普通不過的小事,對他們來說也是一種奢求。據統計,除去住房公積金、養老金等固定的非現金工資,71%的鄉村教師的可支配月工資為1500元到2000元。

  面對這些老問題,有人曾經發出這樣的呼聲:21世紀誰來執掌農村教鞭?今天,這個問題依然嚴峻。在農村基礎教育還比較薄弱的當下,鄉村教師所承載的一切又是何等的沉重。可以這樣說,改善800多萬名鄉村教師的生存和工作狀況,是確保農村教育發展的基礎,更是千百萬農村孩子的前途命運所系。

  鄉村教師老問題的號脈准了,下的藥更要准。不論是調查走訪的普通鄉村教師,還是接受採訪的“最美鄉村教師”,在談及為何能長期默默堅守時,給出的答案都是驚人的相似——因為責任。那麼,有沒有可能讓這些鄉村教師,不僅僅是出於這樣一個比較高的精神層面的追求,還出於這個職業本身的吸引力,包括待遇方面的吸引力,而讓他們留下來呢?這是破解鄉村教師困境時應當深入思考的問題。

  我們期盼,各級政府真正樹立起百年大計、教育為本的理念,把心思更多地花在解決困擾農村教育的實際問題上,把氣力更多地用在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上,盡快縮短城鄉教育差距﹔我們期盼,捐資助教的企業、單位和個人,把目光更多地投向農村教育和農村教師,盡我們最大的努力,一點一滴、鍥而不舍地改變鄉村教師的生活狀況﹔我們期盼,在全社會愛心燭光的映照下,許許多多的鄉村教師能夠舒展身心,迎接心中美好的未來。(徐娟)

(來源:福建日報)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