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評論:讓鄉村教師成為足夠體面的職業

2014年09月10日16:19    來源:河北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評論:讓鄉村教師成為足夠體面的職業

  今年暑假,光明日報社駐湖南記者站組織大學生志願者深入鄉村,到湖南省炎陵縣、新化縣、漣源市、沅陵縣、寧鄉縣、臨澧縣、汝城縣等地走訪了152位鄉村教師,對他們的生存狀態進行全方位調查,結果發現鄉村教師普遍存在隊伍老化加劇、職稱晉升難、工資偏低、缺少培訓提高機會、看不起大病、工作積極性下降等突出問題。(據《光明日報》9月9日報道)

  今天,我們迎來了第30個教師節。由中央電視台和光明日報社聯合舉辦的“尋找最美鄉村教師”已經走過三個年頭,今晚又將有一批優秀鄉村教師接受社會各界的鮮花和掌聲。開展“尋找最美鄉村教師”活動,最大的意義在於,它將全國廣大鄉村教師真實的生活、工作狀況活生生地呈現在世人面前,並時時提醒我們,認真關注這個普通而又特殊的群體。

  多年前,就有人疾呼“21世紀誰來執掌農村教鞭?”而光明日報社駐湖南記者站組織的這次調查的結果,則為這一“老問題”提供了新的例証。據報道,全國1000萬名中小學教師中,鄉村教師有846萬名。可以說,正是數量巨大的鄉村教師,撐起了我國基礎教育的大半個天空。然而,在農村基礎教育還比較薄弱的當下,鄉村教師在生活環境、經濟待遇、精神生活方面遇到的現實問題卻是如此沉重。他們中的許多人,不要說尋找人生伴侶、住院看病這樣的大事,就連吃上一碗熱飯、喝上一杯淨水等普通不過的小事,往往都會成為一種奢求。而由此帶來的職業倦怠、教師流失等問題,又進一步影響了鄉村教育的質量,拉大了城鄉教育差距,進而產生了一系列社會問題。因此,改善800多萬名鄉村教師的生存和工作狀況,是確保農村教育發展的當務之急。

  從一定意義上說,這次調查無異於給“誰來執掌農村教鞭”又號了一次脈,讓人們清楚地看到了問題的症結所在。然而,要真正回答好這個“老問題”,號准脈之后,還需下准藥。很多鄉村教師在談及為何能長期默默堅守時,給出的答案驚人相似——因為責任。對於個體而言,這種高層次的精神境界的確值得欽佩,但就整體而言,要保持鄉村教師隊伍的穩定、不斷提高其整體素質和水平,最重要的則是提高職業吸引力。比如,實施有效的服務期制度,保証鄉村教師能在一定的期限內“走出去”﹔比如,讓他們能夠更及時、更順暢地獲取業務信息,加強與外界的溝通交流﹔比如,給予合理的服務補償並改善待遇,讓鄉村教師不再為那些現實困難所累,等等。幾乎可以肯定地說,隻有當鄉村教師成為一個足夠體面的職業,“誰來執掌農村教鞭”這個“老問題”,才能不再成為年復一年的“新話題”。

  在第30個教師節來臨之際,筆者期盼各級政府能把更多心思花在解決困擾農村教育的實際問題上,把更大氣力用在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上,盡快縮小城鄉教育差距﹔期盼捐資助教的企業、單位和個人,能夠把目光更多地投向農村教育和鄉村教師,盡最大的努力,一點一滴、鍥而不舍地改善他們的生活和工作狀況﹔期盼在全社會愛心燭光的映照下,越來越多的鄉村教師能夠舒展身心,帶著孩子們一起迎接心中美好的未來。(徐 娟)

(來源:河北日報)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