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不妨允許孩子走走彎路

2014年01月13日10:3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不妨允許孩子走走彎路

  每個年齡段有每個年齡段的成長經歷。家長不必過於絮叨,孩子的路讓他自己走,哪怕是彎路,走走又何妨?

  彎路中不乏快樂。

  和兒子在公園裡騎自行車,平坦筆直的大路他不走,卻對鵝卵石鋪就的彎曲小道格外喜歡。我總覺得不安全,一個勁地提醒他:“看著前面,彎度太大,千萬小心。”對我的提醒他充耳不聞,興高採烈地征服著一條條小道,經常地撿來一兩塊漂亮的鵝卵石,或拍下一張優美的照片和我分享。有時摔跤了,膝蓋滲出血絲,他也毫不在意,依舊一臉興奮。

  想起《讀者》裡讀到的一句話:不要剝奪孩子走彎路的權利,對漫長的人生而言,那條彎路上的風景,也許更美。是呀,家長、老師一味絞盡腦汁地提供給孩子各種走向成功的坦途,孩子卻失去了自己選擇、自己探索的那份“曲徑通幽”的好奇和快樂。

  在走彎路中積累經驗。

  上周和兒子一起逛街,他看到街上套圈的游戲很感興趣,我一直給他解釋玩具大、圈小,套進去的幾率幾乎為零。他還是執拗地非試試不可,還說用自己帶的零花錢。我拗不過他,隻好同意。結果意料之中,兒子啥也沒套到。不過他倒沒怎麼不開心,嘟囔了一句:“還真不行,以后再也不套了。”零花錢沒了,卻買來了真切的教訓。

  現代著名作家張愛玲在《非走不可的彎路》中也寫道:“女兒要走一條小路,母親攔住了女兒,她不想讓女兒走彎路。但是她喜歡,非走不可,她義無反顧地向那條路走去。當她經歷了很多苦難、吃了很多苦頭之后,她終於走過來了。”作家寫道:“在人生的路上,有一條路每個人非走不可,那就是年輕時候的彎路。不摔跟頭,不碰壁,不碰個頭破血流,怎能長大呢?”

  捷徑往往是靠走彎路才得以發現的。

  每天早上送孩子上學的時候,總聽到很多家長不住地提醒孩子:“要聽老師的話,做個乖孩子。”現在的“乖孩子”太多了,家長老師怎麼說怎麼做,一旦沒了要求,自己也就茫然無措了。你不讓孩子體驗錯誤,他就永遠得不到正確。其實,我們都知道人要在某領域走向成功,必須以幾倍的曲折代價、經過艱辛的摸索、逐步地領悟才能找到一條最佳的“捷徑”。

  每個年齡段有每個年齡段的成長經歷。家長不必過於絮叨,孩子的路讓他自己走,哪怕是彎路,走走又何妨?

  □李玉霞(浙江嘉興)

(來源:新京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