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一所學校養活一條街

2013年09月10日15:45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一所學校養活一條街

  早晨7點鐘剛過,西城區新文化街的一家文具店就早早開張了,老板雖然有點睡眼惺忪,卻仍舊熱情地招呼著進門選文具的學生和家長,“歇業一個暑假,學校開學,我們也開門了。”

  和別處不同,這附近的不少商家都遵循著這種寒暑假歇業的時間表,原因是新文化街有一所將近5000名學生的重點小學,他們是這些商家最主要的客戶群。圍繞著學校,周邊已經興起了一個蓬勃的商業生態系統:文具店、玩具店、零食店、食品攤、早點店、視力養護中心、培訓學校……一所學校幾乎可以養活一條街的生意。

  記者以新文化街為樣本,調查了“校園生態圈”的構成,之所以出現這樣的“生態圈”,據某些商家的說法是因為“學生的錢太好賺了”,隨著生意的紅火,校園周邊商鋪堪稱寸土寸金,租金翻倍,為了更高的利潤,商家都有各自的“訣竅”,把錢從學生和家長的腰包中掏出來。

  而這樣的“生態圈”,幾乎普遍存在全市各大中小學周邊。

  小食品店8家 訣竅:隔著欄杆送貨 濃烈肉香誘惑學生

  在這條1000多米的街道上,賣小食品和零食的商店比比皆是,小店裡經常擠滿了孩子,他們邊走邊吃。離學校比較近的小店還有他們的訣竅,那就是送貨上門。

  中午,正是孩子們在操場上活動游戲的時間,記者卻發現有幾個孩子隔著學校的柵欄對著零食店的方向揮手,店老板立刻跑過去,不一會樂滋滋地跑回來,抱起一口袋小零食給孩子們送了過去,幾個孩子立刻拆開,蹲在學校角落裡大吃起來。“中午學校不讓孩子出來,我們就隻好送了,一個中午能送上百包呢,孩子最喜歡吃這幾種零食,放學的時候來買的更多。”記者看到老板指的一堆花花綠綠的小食品,上面標著“雞翅”、“牛排”、“羊肉串”等,都是麻辣味道的,五毛錢一包,隔著塑料袋包裝,就可以聞到一股強烈的香味。

  記者發現,雖說這些“五角零食”名字寫的是肉,可原料都是面粉,之所以能散發出濃烈的肉香味,主要是添加劑的緣故。幾乎所有的小零食都列出了甜蜜素、脫氫醋酸鈉、山梨酸鉀、食品香精、雞粉、蔥香粉等添加劑成分。

  從外包裝上看,零食都有QS食品生產許可証,通過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網站查詢,卻發現QS認証裡根本就查不到,一些企業和食品還上過“黑名單”。記者從批發市場了解到,這種“五角零食”成本僅幾分錢,批發價一兩毛,銷售終端就是校園周邊小店。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