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考慮取消“一考定終身”(圖)--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日本考慮取消“一考定終身”(圖)

2013年06月08日08:54    來源:新快報    手機看新聞

考上好大學對日本學生來說也是人生一件大事。新華社資料圖

考上好大學對日本學生來說也是人生一件大事。

今天,中國進入高考時間。日本政府最近正在考慮的一項措施,或許能讓日本考生開心好一陣。日本政府正在考慮取消“一考定終身”的全國統一高考制度,而採用高中“多次考試、選擇最佳成績錄取”制度 。

據日本新聞網6日透露,日本政府准備進行的改革,目的是以最大限度地挖掘人才,給年輕學子更多努力的希望。

據了解,日本從1990年開始實施名為“大學入試中心考試”的全國統考。全國統一考試,“在每年1月下旬的星期六和星期日兩天舉行。考試由大學入學考試中心根據日本文部省制定的《高中教學大綱》命題,與中國不同的是,他們的考試並不分文理科。

一些平時成績優秀的學生因為臨場發揮不好,或由於其他的因素未能考出好成績,使得原本可以考入大學或更好大學的學子,在這樣“一次定終身”的全國統考中失去許多的機會,也因此埋沒許多的人才。

根據目前透露出的信息顯示,日本政府計劃在5年后廢除目前的全國統考制度,採用“達成度考試”制度,即在高中期間,由日文部省組織全國規模的數次統考,選擇最佳一次的成績報考希望的大學。而大學方面根據考生幾次的統考成績,自行組織面試和筆試進行綜合判斷,最終決定是否錄取。

在日本,上大學不難,但是上好大學卻很難。目前,日本私立大學的數量遠遠超過國立大學和公立大學,約佔大學總數的80%左右。但是,日本最好的名牌大學幾乎都是國立的。而且,國立和公立的大學收費相對低廉。所以,要想上好大學或是中意的大學就要經過激烈的競爭。

另外,日本是一個非常重視學歷的國家,特別是名牌大學學歷。一個人擁有的學歷會直接影響到其職業的好壞和薪水高低。這種文化使得日本的考試競爭非常激烈,甚至有“考試地獄”之稱。(記者 中新)

(責編:實習生李衛、熊旭)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