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初中遮遮掩掩組織考試 家長四處打聽信息--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優質初中遮遮掩掩組織考試 家長四處打聽信息

2013年06月07日10:11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考試信息真假難辨 考生家長暈頭轉向——透視“小升初”亂象

  新華網石家庄6月7日電(記者 張濤)當前正是“小升初”的關鍵時期,記者在河北一些城市採訪發現,面對入學考試的禁令,一些優質初中仍在遮遮掩掩地組織考試,考生家長不得不四處打聽信息,帶著孩子游走於各個“小升初”考場,搞得疲憊不堪。

  考試信息靠網上論壇口口相傳

  石家庄市民萬海燕說,她們家不在相中的一所優質初中片內,四月份就向學校遞交了孩子的簡歷,學校當時回復說“會通過簡歷挑選比較好的孩子,今年就不組織考試了”。等了很久也沒有消息,但最近她通過網上一個“石家庄小升初論壇”得知這所學校將要組織入學考試,並通過電話通知了部分考生家長。

  萬海燕未在被通知之列,但她還是抱著試試看的心理帶孩子去了考試現場。到場的孩子至少有200個,但據說學校隻准備了100套卷子。

  於是,學校老師開始點名,讓電話通知過的孩子先入考場,未被通知的孩子在外面站了一個多小時才進入另外一個考場,據說兩個考場試題也不一樣。

  這所學校的一位負責人說,為了盡可能降低影響,他們沒有大張旗鼓地組織考試,沒想到還是走漏了風聲,弄得措手不及。

  唐山市學生家長常雲飛說,他多次向一所中意的優質初中詢問什麼時候組織入學考試,可是每次得到的答復都是“劃片入學,不組織考試”,后來要不是托這所學校一個老師幫忙,險些錯過了入學考試。

  參加“小升初”考試遇李鬼

  石家庄一位“小升初”家長說,他從網上一則廣告得知,名校石家庄40中附近的民辦培訓機構——騰飛學校代替其組織“小升初”入學考試,並有考前輔導,授課老師為40中老師。

  “騰飛學校組織了兩次考試,參加者非常多。”這位學生家長說,可是沒過多久就得知,他們全被騙了。

  石家庄40中一位負責人說,騰飛學校已經承認這一切都是為了招攬生源而制造出來的,和40中沒有任何關系。騰飛學校已經在報紙上發表了致歉聲明。

  一些孩子家長認為,他們出於愛孩子,千方百計為孩子尋找優質學校,顯得焦躁不安,這種愛心恰恰被不法分子所利用。

  石家庄市橋東區教育局政策法規科的牛科長說,“小升初”受到社會廣泛關注,教育部門嚴令禁止入學考試,個別民辦教育機構以此為幌子蒙騙了不少家長,值得反思。

  “小升初”亂象背后的不理智

  在“石家庄小升初論壇”上,一些孩子家長針對種種怪現象展開議論:

  “孩子她媽”說:因為高質量的教育資源緊缺,家長也是為孩子好,才陪著孩子走上“小升初”的備戰之路。看著孩子這麼辛苦就心疼,但是沒辦法。

  “偉岸身材”說:家長應該知道自己孩子的真實水平,不要寄予過高期望。孩子“小升初”一旦失利,內心失落對一個未成年人傷害極大,往往影響其一生的人生觀。

  “蓮花”說:家長要量力而行,盡量給孩子一個快樂的童年。還是讓孩子快樂地度過人生裡無法復制的每一天吧!塑造一個心智健康的人對於社會和家庭都是最重要的。

  一些教育專家說,出於對優質教育資源的非理性追逐,社會上出現了拼爹、拼錢等怪現象,教育部門在嚴堵違規招生考試的同時,要繼續千方百計平衡教育資源,滿足更多孩子受優質教育的願望。

(來源:新華網)

(責編:林露、熊旭)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