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頻道 在線提問 志願答疑 大學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題       統一命題港澳台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浙江高考作文題被指存在錯誤 官方暫不予回應

2013年06月08日07:5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中新網杭州6月7日電(記者徐樂靜、實習生邵思翊)讀過英國作家威廉·戈爾丁《蠅王》一書的讀者或對書中一句話感觸頗深。戈爾丁寫到:“世界正在失去偉大的孩提王國。一旦失去這一王國,那是真正的沉淪。”

2013年高考7日如期而至。浙江省的高考作文題目中引用了上述這句話。不過考試一結束,細心的網友發現作文題目中將“英國作家戈爾丁”寫成了“美國作家菲爾丁”造成烏龍。對此,浙江省教育考試院表示,目前高考還未結束,考卷內容仍是保密,對此暫不回應。

6月7日,2013年高考拉開帷幕。當天上午語文考試一結束,全國各個省的作文題目在網上熱傳。

浙江省的作文題目是:中國作家豐子愷說,孩子的眼光是直線的,不會轉彎的。英國作家赫胥黎說,為什麼人的年齡在延長,少男少女的心靈卻在提前硬化。美國作家菲爾丁說,世界將失去海底王國,一般失去這一偉大的王國,那就是真正的沉淪。綜合上述材料,你有什麼所思所感?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

這個作文題目,被不少市民聯系到近期熱播的電影《致青春》,稱該題目是“三句話看青春”。

事實上,記者調查了解,浙江省的高考作文題目內容來自2012年《讀者》第15期劉再復作品《童心百說》,該作者寫的是“童心”,而非“青春”。

同時,這個作文題目被網友指出存在錯誤,鬧了一個大烏龍。“美國作家菲爾丁說,世界將失去海底王國,一般失去這一偉大的王國,那就是真正的沉淪”,應改為:“英國作家戈爾丁說,世界正在失去偉大的孩提王國。一旦失去這一王國,那是真正的沉淪。”

面對網上的謠傳,微博信息在浙大工作的張林(化名)拍下了考卷內容發布在微博上。

他說道:公布浙江高考作文真面目,別再以訛傳訛!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自擬題作文。中國作家豐子愷:孩子的眼光是直線的,不會轉彎。英國作家赫胥黎:為什麼人類的年齡在延長,而少男少女的心靈卻在提前硬化?美國作家菲爾丁:世界正在失去偉大的孩提王國,一旦失去這一王國,那就是真正的沉淪。

經過張林的“辟謠”,記者發現“海底世界”確為網友誤傳,但作家的名字及國籍卻是真的出錯了。

張林再三向記者保証,他所上傳的試卷照片絕對真實。“以免更多地以訛傳訛,同時考慮到試題考完后也就解密了,所以才拍照上傳。”張林如是說。

浙江高考作文題目是否真的出錯了?當天下午,浙江工商大學官方微博作出說明,“最后一句應為‘英國作家菲爾丁’。”

浙江工商大學官方微博主編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說,浙江高考作文題目被網友曝光后,她特意查閱資料發現題目的確存在錯誤。

隨后,記者聯系到浙江省教育廳求証。浙江省教育廳回應,目前高考試卷還處於保密階段,需等到考試結束后才能對此進行說明。而具體情況,還是需要咨詢浙江省教育考試院。

浙江省教育考試院科宣處處長鮑夏超告訴記者,目前他本人並不清楚考卷內容,他表示考卷內容的真實程度有待考証。

“試卷要等到9號下午考試全部結束后才會公開。”鮑夏超表示,目前高考尚未結束,暫時不對“作文題目是否出錯”進行回應。(完)

  

 
(責編:袁勃、熊旭)
相關專題
· 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新聞排行   重點推薦  
1北大賣豬肉校友談高考:我那時裸考 現在拼爹
2江蘇高考作文作者不確定看到的是蝴蝶(圖)
32013年高考江蘇作文題
42013年高考數學試題及參考答案(山東理科…
52013年高考文科綜合試題(安徽卷)清晰版
62013年各省市高考試題答案公布 快來給自…
72013年高考英語試題(新課標Ⅰ)
82013年高考數學試題(新課標Ⅰ理科卷)
92013年高考安徽作文題
102013年高考江蘇卷作文題點評
  視頻新聞 更多>>>
名師連中國預測2013年高考作文
東北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專家解讀2013年高考志願填報技巧
西南交通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重點推薦  
·2013河北高考成績於6月23日左右可查詢
·名人高考分數:馬雲數學考1分 王小丫20分
·廈門公交車起火案件中7名受傷考生可直接上大學
·2013年高考語文試題及答案(重慶卷)
·名校中學畢業生越來越多去留學 棄考五大原因
·浙江高考作文題將英國作家寫成美國作家 考試院道歉
·湖北高考生家長圍堵考點 2名監考抓作弊被打
·北京高考語文答案冊送達北大閱卷點
·外教為何對高考英語題犯難
·廈門公交縱火案調查 部分高考生仍下落不明
高考資訊
備考輔導
院校報考
互動交流
高考最新動態高考視點高考政策各地動態新聞人物家長必讀
高考大綱語文數學外語文綜理綜作文作文素材庫滿分優秀作文
高校招辦訪談招生動態高校信息庫院校信息專業動態模擬填報系統志願填報技巧
在線做題估分高考論壇高考博客圈討論區考試經驗交流試卷上傳試卷下載許願送祝福
新東方在線高考天利考試信息網天星教育網中學學科網高考資源網冠華作文網北教恆謙教育網光華鼎力教育學易網
中國教育出版網北京四中網校清華附中網校中國高考招生網江蘇招生考試網高考網考試吧精品學習網高校招生雜志
中國教育招生網新浪高考搜狐高考騰訊高考中國教育在線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電視台中廣網教育中青在線光明網教育中國經濟網全品高考網計橋高考志願網中國招生考試網高考學習網學優高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