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臂少年進大學計算機專業 用腳一分鐘能敲70個字--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無臂少年進大學計算機專業 用腳一分鐘能敲70個字

2013年05月23日07:43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張閆用腳上計算機課。許叢軍 攝

南通新天地游泳館,每天他的到來總能引來他人敬佩的目光。他游泳姿勢很特別,從入水、觸壁、轉身,他都無法伸展雙臂。他叫張閆,現在是南通職業大學技師學院計算機專業的大一學生。12年前一次觸電,讓他失去雙臂。但16歲的他,靠自己的雙腳蹬出美麗的“飛魚夢”,已在國家、省級多項游泳比賽中獲冠亞軍。

除了游泳,張閆最喜歡的就是電腦,雖然隻能用雙腳,但張閆腳尖落在鍵盤上的速度並不遜於常人,1分鐘能打70個字,甚至比常人還快。

4歲時失去雙臂,沒失去追夢信念

昨天上午,記者來到張閆的學校,他正在教室上課。今年16歲的他,已在南通生活了14年。當年他隨在南通打工的爸爸媽媽離開了老家安徽淮南時,還不到兩歲。4歲那年,與同伴在一次玩耍中,張閆的手指碰觸到了高壓電,雙臂被燒焦。為了保住性命,雙臂進行高位截肢。幼小的他躺在醫院的病床上一年后,才漸漸明白,自己已沒有了雙手。

為了給兒子治病,這個打工家庭負債累累。命運奪去了張閆的雙臂,也同時給了他更堅強的毅力。刷牙、洗臉、穿衣、吃飯……常人用手完成的事,張閆開始學著用腳去做。媽媽閆其美辭去了工作,全職在家教兒子。用腳從一開始的握筆到能工整地寫下名字,從洗臉刷牙到吃飯穿衣,每一個生活的細節,張閆都用腳做到了。

“學著用腳刷牙、洗臉,本以為難度很大,沒想到一學就會。”經歷了起初的艱難磨練,張閆現在很輕鬆地對記者說,“除了洗澡爸爸幫我洗,冬天衣服多要讓媽媽幫著穿,其他我自己都能搞定。”

小學六年,張閆就讀南通市五山小學,翻書、寫字、考試,他都用雙腳完成,而且成績一直是名列前茅。三年級時,張閆還參拍了一部反映殘疾人生存狀態的電視劇《花開有聲》。在劇組的一個月時間,他結識了同是電視劇演員的世界殘奧會游泳冠軍何軍權。

何軍權幼年也是遭電擊失去了雙臂,卻能成為世界游泳冠軍,這觸動了張閆尋找更高目標。

劈浪6年,終於站上最高領獎台

這個目標,就是練習游泳,成為一條“水中飛魚”。隨后,張閆加入了南通市殘疾人游泳隊。那年,他才10歲。游泳是個手腳並用且密切配合的動作。沒有雙臂,等於一頭栽進水中,危險和困難常人難以想象。第一次壯著膽子跳入水中,整個身體完全沒有了重心,前進還是轉向,浮起還是換氣,都無法支撐,隻能隨著泳池中的水波晃來晃去﹔別處的一個浪頭打過來,他就得喝上幾口水。

好不容易學會了靠雙腿在泳池中前行,但問題又來了。常人用雙手劃水的同時,頭在左右轉動中完成換氣,可張閆隻能靠腰部力氣將上身抬起才能換氣,這讓他起初每游十幾米就得停下來歇息。教練命令他一次必須游完50米才能停下,最終,他還是咬著牙堅持了下來。

現在,張閆擅長的泳姿是蝶泳,100米取得的最好成績是1分12秒。這個速度,要比常人游的還要快一些﹔一次游完2000米,現在對他來說是一件很輕鬆的事。2007年江蘇省殘疾人青少年錦標賽上,他獲得游泳項目第一名﹔ 2008年全國殘疾人青少年錦標賽上獲得游泳冠、亞軍﹔2010年全國殘運會上獲得游泳項目第四名。現在,張閆又在備戰今年10月底的全國殘疾人游泳錦標賽。

常年訓練,他患上了腰肌勞損,訓練強度一大,腰部就會劇痛。教練陳燕總是激勵他:“你沒有雙手,但你雙腿是正常的,你沒有理由鬆懈﹔別人四肢,你兩肢,所以你要付出雙倍以上的努力,才能超過他們!”

碧波池外仍有夢

用腳1分鐘敲70字 他學起計算機專業

訓練佔去了張閆不少時間,特別是在南通實驗中學讀書期間,落下不少文化課程。初中畢業時,他決定放棄讀高中,而是學一門實在的技能。除了游泳,張閆最喜歡的就是電腦,雖然隻能用雙腳,但張閆腳尖落在鍵盤上的速度並不遜於常人,1分鐘能打70個字甚至比常人還快。他決定學習計算機專業。

在南通市殘聯的幫助下,南通職業大學技師學院向他發出邀請,讓他就讀學校計算機信息管理專業。

失去雙臂12年,媽媽閆其美時刻擔當起兒子的左膀右臂。她每天早上6點不到就起床為兒子做飯,6點50分張閆起床的時,營養可口的早餐已端上桌﹔早飯后,閆其美送兒子來到學校﹔下午4點不到,閆其美來接兒子去游泳館訓練。

在高數老師沈醫衛眼中,張閆雖然在肢體上殘疾,但精神卻健康積極。學校裡,他和同學相處融洽,同學也很樂意幫助他﹔生活中,他並沒有消極自卑,曾經遭遇的不幸也沒有給他留下陰霾。相反,他的樂觀積極還感染著他身邊的每一個人。

和在浪花朵朵的泳池中一樣,在人生長河裡的張閆同樣是一條矯健自豪的飛魚,永不退縮和放棄,暢游前行。(記者 郭小川 通訊員 范瑋 孫芮 陳佳佳)

(來源:揚子晚報)

(責編:袁勃、熊旭)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