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飙升宿舍没空调 广州有大学生竟抱冬瓜睡觉--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气温飙升宿舍没空调 广州有大学生竟抱冬瓜睡觉

2013年05月21日16:05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广工、广外等高校都有学生为消暑而抱着冬瓜入眠。受访者供图

  “宿舍太热,不得不抱着冬瓜睡觉来降温。”连日来,广州气温逐渐飙高,躲进空调房吹冷气,是很多市民的避暑良方。但近日,广工和广外大学城的部分同学向记者反映,学生们反映多年的安装空调一事依然得不到解决,不少人因难耐酷热,晚上只得抱着冬瓜来消暑。而广外还有学生表示,天热后,宿舍空调却迟迟不开。

  对此,广工后勤中心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校已就安装空调一事进行了基础调研,但空调何时安装,尚无时间表。广外后勤处则表示,按照学校规定,宿舍区中央空调将于6月1日开始供冷,但也会考虑学生们的要求。

  大学生:冬瓜消暑效果好

  日前,一则关于“抱冬瓜睡觉,一小时体温降3℃”的微博在网络疯传,并有消息称这是岭南人降暑热的“土方法”,引来不少广州高校学生纷纷效仿。

  “作为没空调学校苦逼的一枚建筑男,我只好抱着冬瓜入睡。”5月19日,广工东风路学生“@啊霆子”的一则微博引来众多学生转发。记者昨日联系上博主——广工大二建筑学的小洪。他告诉记者,冬瓜是他从附近超市买来的,“10斤左右,总共15元。用了两天了,效果还不错”。

  此外,住在广外大学城南苑宿舍楼的广外大二学生小张,也尝试了抱着冬瓜睡觉,并在自己的微博上分享了相关经验。小张告诉记者,“抱着冬瓜睡觉挺凉快的,一觉睡到天亮。”

  广工没空调,广外不给用

  对于宿舍没有空调的现状,广工学生无奈调侃道,“你有你的空调,我有我的冬瓜;我是广工人,我为冬瓜代言”。据了解,不仅东风路校区,广工大学城宿舍多年来也没有安装空调。

  “家住广州的同学热得没办法,还可以三天两头回家。我们离家远的就只能熬着。”广工东风路校区一位住在宿舍区高层的大三学生告诉记者。记者采访了广工多名学生,他们均希望校方能早日装上空调,“电费、管理费只要透明,我们愿意出。舒适的生活环境,对我们学习很重要。”

  而在宿舍有空调的广外,学生们也没有享受到“冷气”。广外学生小艾则告诉记者,学生们近来多次向后勤处反映,但得到的回复是广外大学城统一供冷。据悉,广外校方曾于2012年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南校区中央空调生活区和教学区空调实行分期分时段供冷,宿舍区供冷在6月1日始至放暑假止。“学校的管理,我们可以理解,但能否根据大学城气温的升降灵活管理空调的开放时间?”

  小艾建议说,供冷方案可以更加人性化。“第一步是从明年开始,室外温度超过28℃时,应开放学校全部空调,包括教学楼、实验楼、宿舍、图书馆和办公楼;第二步是根据学生意愿将部分宿舍空调改装成独立空调,自由控制。这样对于一些不愿支付较高额电费的学生也比较公平。”

  两校吹冷气,还要再等等

  昨日记者以学生身份咨询了广工后勤中心办公室的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前段时间,学校有关部门已就空调安装的问题做了调研,学校会就此展开讨论。“安装空调是一项庞大的工程,涉及到费用、维修、保养等诸多方面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关于空调安装问题学校已经进行了一些基础性工作,但宿舍何时才能吹冷风仍未有时间表。他还提醒,由于学校现有线路的负荷有限,学生同样不能私自安装空调。

  昨日,广外后勤处官方微博回应学生投诉称,“各位同学空调问题不是某一个部门能决定的,望谅解,大家可以通过不同的途径向学校反映意见和提出合理诉求,多方面努力才会有效果。小编已将网上的一些意见反馈上去,也努力向学校争取,得到的最新消息是6月1日前会根据温度来开放生活区的空调。”而广外后勤处的工作人员昨日则回应记者称,“具体何时供冷,还需学校党委会议研究决定。”(记者 王阅)

(责编:袁勃、熊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