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写房价调查报告 人大附中研究性学习展风采--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中生写房价调查报告 人大附中研究性学习展风采

2013年05月20日09:3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学生和他们的研究性学习课题。
学生和他们的研究性学习课题。

人民网北京5月20日电(记者袁勃)高中生也关注起房价了?17日,记者在人大附中校园内被一块展板吸引过去,几位高二学生正在推介他们的“课题”:《中关村中小学分布对其周围房价的影响》,电脑里还有一份一万多字的调查报告,记者几乎不敢相信这出自她们之手。更让人意外的是,这样的展示只是人大附中年度研究性学习展评的一个缩影。

人大附中研究性学习课题展示于17日下午在人大附中中心花园举行,平日里匆匆而过的学生今天被200多块设计新颖、内容丰富的展板吸引,三三两两的驻足观看。展板的内容根据不同的研究方向分工程、化学、计算机、经济、生物、数学、物理、文史、心理、社会10个领域。

“欢迎关注我们的课题”、“请为我们团队投票”……这些在实验室里沉静研究的学生们此时恢复了他们活泼的本性,积极自信地向他人展示他们的研究成果与科研过程,努力争取着同学手里的每一张选票。前来担任答辩评审的17位校外专家和30余位校内有专业特长的老师提前来到成果展示区,和学生面对面交流。

人大附中研究性学习的评价强调评价主体的多元化和评价方法以及手段的多样性,在专家评审外还有同学互评,每位同学都可以选出自己看好的最佳选题、最佳团队、最佳展板等。通过多样化的评价手段,鼓励同学们能够发现彼此的闪光点。

人大附中2001年开始开设研究性学习课程,12年来始终坚持“培养学生掌握科学研究基本方法,通过较为完整的课题研究过程,锻炼其自主选题、独立思考、合作探究、交流表达等能力,并形成严谨、求实、创新的科学态度”的目标。“今年学生的论文质量与深度都比往年有明显的提高。”人大附中校长助理、研究性学习教研组组长宓奇说。

(责编:袁勃、熊旭)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