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少年考进大学 人际关系紧张致成绩一落千丈--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15岁少年考进大学 人际关系紧张致成绩一落千丈

2013年05月03日11:30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每年大学新生入学,意气风发的少年大学生们都会引来各种羡慕嫉妒。这些十四五岁的孩子,往往智力超群,在中小学阶段跳过级,考上大学的成绩也很优秀。不过,记者昨天从南航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家长开放日活动现场了解到,正因为年龄太小了,导致部分少年生不能适应大学生活,成绩一落千丈。

  据了解,南航此次针对大二学生家长举办的开放日活动,除了与普通学生家长交流外,还专门单辟了一场针对学困生的座谈会,大约有100名家长参加。“这些学困生进了大学后成绩明显跟不上,挂科多,严重的补考两年都不及格,面临退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季海群介绍,学困生中有三分之一是沉溺网游,也有上了大学主观上一下子松懈的,值得关注的是,还有一些年龄偏小的少年大学生,上了大学出现掉队的情况。

  记者了解到,南航曾经有个15岁的少年大学生,智商高、家教好,父亲是重点中学的校长,当时以高分考上南航。但是上了大学后,由于心智发展和普通大学生还是有差距,不善于沟通,人际关系紧张,直接导致学习成绩一落千丈。“有的少年大学生独立自理能力比较差,生活习惯和大家不同步,也会出现对大学生活的不适应。”南航一位辅导员说。

  “有的家长觉得孩子上了大学了,就不太管了,或者不知道该怎么管,直接导致孩子放任自流。”季海群表示,学院专门召集学困生家长开座谈会,而且选择了春季这个情绪易波动的季节,就是提醒家长们多关注孩子在大学的学习和生活状况。他们建议家长们多和孩子、老师沟通,做到三个“一”:一周至少通一次电话,一学期至少了解一次成绩,一年至少跟老师联系一次。(记者 王晶卉)

(来源:中国江苏网)

(责编:袁勃、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