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政学、地下工程这些新专业你会选吗?--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家政学、地下工程这些新专业你会选吗?

2013年05月02日13:20    来源:潇湘晨报    手机看新闻

  “家政也开本科专业?是的,它可不是培养保姆的。”“地铁建设如火如荼,人才队伍哪里来?城市地下工程专业,就是开往春天的‘地下铁’。”

  类似家政学、城市地下工程等专业,出现在2013年湖南新增设的本科专业里,它们还是教育部首次批准的特设专业。

  本报记者胡力丰长沙报道 教育部近日公布了2012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备案或审批结果的通知,湖南共有90个新设专业通过备案或审批,今年起可招生,其中15个是特设专业。

  90个新设专业中15个为特设

  湖南本次有89个新设专业经备案可招生,1个控制点专业获得审批。在获准招生的90个专业中,以应用型居多,譬如有湖南科技大学等四所高校开设了物联网工程专业,还有食品质量与安全、汉语国际教育等。

  15个特设专业中有中南大学、湘潭大学同时选中新设的数字出版专业,师大与湘大新增的知识产权专业等。

  特设专业是改革的产物,教育部去年年末对“国家对高校的学科目录和专业设置”改革,首次将专业分为了基本专业和特设专业两大部分。像经济学、法学、教育学等都属于基本专业,全国共352种;而像知识产权、家政学等都属于特设专业,有154种。

  湖南特设专业大都集中在新兴行业,譬如数字出版专业。

  家政学不等于煮饭、炒菜等家务

  “家政,不是简单的煮饭、炒菜、打扫卫生等家务事联系在一起,不仅仅是请保姆。”作为省内首家开设家政学的本科高校,湖南女子学院家政研究所副所长胡艺华和记者从“认识误区”谈起。

  他介绍,家政学作为一个独立学科,在国外已经有170多年的历史。我国目前家庭服务从业人数为1500万人,尚有大约1400万个潜在就业岗位有待开发。这个群体急需高素质管理人才,本科层次教育的开展,将为整个家政服务行业的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茶道、花艺、宠物饲养、室内植物养护、中外饮食文化、家庭营养学、理财消费……这些以前在湖南女子学院开设的公共课,都将包含在家政学的核心课程里。该校还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易银珍任所长的家政研究所,先后主编出版了两本对大学生进行家庭生活科学教育的专门教材。

  “女子大学(学院)培养的学生,首先要懂生活、会生活、会持家,提高学生今后家庭生活的幸福指数。”胡艺华介绍,家政学培养的目标主要有大型家政公司的管理者、家政职业教育工作者等。

  如果说家政学承载着家庭和谐的梦想,那么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或许就是开往春天的地下铁。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江学良博士介绍,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是根据我国城市发展的趋势和当前城市地下工程人才匮乏的实际情况而设立的新专业,具备从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的规划、设计、研究、开发利用、施工和管理能力。“高层建筑地下工程、地铁等对这个方面的需求很大。”江学良介绍。

  [择“业”支招]

  综合成绩兴趣等选择特设专业

  尽管特设专业紧贴市场,但由于没有就业情况和以前的录取分数作为参照,考生和家长往往很难定位。

  记者采访了湖南科技大学、湖南女子学院等多所高校招生就业负责人,专家普遍认为,基本专业是学科基础比较成熟、社会需求相对稳定、布点数量相对较多、继承性较好的专业;特设专业往往是一些新兴的、具有广阔发展潜力的专业。

  考生要充分考虑自己的兴趣、性格、能力等因素。虽然新增专业目前看起来备受关注,但如果你对它缺乏浓厚的兴趣和爱好,或在高考中它不属于你的“长项”,或将来要从事的职业与你的性格气质特征不甚相符等,也不宜盲目选报。

  为了提高报考特设专业的命中率,考生可掌握一定的报考技巧,最重要的是找到往年的录取分数作为参考,考生可以找到这些新增专业所属或相近的学科门类,然后查询这些学科门类近几年的录取情况,由此得出一个大致的学科分数作为参考的基础。

  当然,由于一些新兴产业的学科建设尚未成体系,也有可能会带来就业风险。对于新专业、特设专业,可以结合学校的办学特色以及该专业侧重的方向,来判断社会需求情况。

  了解高校更多的专业情况,可以在6月26日,到长沙红星国际会展中心的第四届湖南教博会现场,这些高校会在此设点和高考生交流。

(责编:袁勃、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