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臨近 尖子生被老師建議吃避孕藥推遲生理期--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考臨近 尖子生被老師建議吃避孕藥推遲生理期

2013年05月22日11:09    來源:金陵晚報    手機看新聞

  如今距高考隻剩下不到20天時間,各個學校的高三臨考學生都成了老師、家長們重點關注的對象。對於高三女生來說,班主任的保護傘又多了一層。

  班主任建議:痛經可吃避孕藥

  昨日,網友“學生高考”在小馬網發帖稱,自己是馬鞍山一名高三學生的母親,前天下午放學后,女兒回家來說,班主任在臨下課時悄悄將她拉到一邊,問她例假是什麼時候,是否痛經。班主任還對女兒建議,要是痛經的話,最好吃避孕藥,而且提前吃。延遲例假時間,以免考試時受影響。

  該網友在接受金陵晚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女兒在他們班上成績不錯,老師看重考取率,所以也就格外關注。盡管邵女士理解班主任的良苦用心,但她還是覺得,類似這樣敏感的問題,老師是否應考慮先和女生家長溝通比較合適。不然傳了出去,別人還以為她家女兒真是為了避孕才被建議吃避孕藥的。

  調查:近半數女生有煩惱

  “我很擔心考試那幾天‘好朋友’來了,影響考試發揮。”昨日,記者走訪了馬鞍山多家高中,通過女老師聯系,記者採訪了10位高三女生,半數女生都有這樣的煩惱。

  在接受採訪的10名高三女生中,有5名表示“很擔心”,而且已有2名女生找醫生開了調經的藥。

  今年參加高考的小麗計算后發現,高考那幾天正是例假光臨的日子,“每次經期腹痛都很嚴重,而且量也很大,我很擔心十幾年寒窗會因為例假的影響而毀於一旦。”於是,小麗找到婦科醫生,想通過吃藥推遲經期。“雖然醫生建議我不要調經,用一些鎮痛、鎮靜或止痛的藥就行了,但我還是不放心。”

  一些女生的例假期並不在高考期間,但也打算調經。小靜說,雖然自己的例假期不是那幾天,可萬一太緊張了會提前或推遲,“我心理素質一向不太好,為避免到時候出現突發狀況,還是提前做好准備比較好。”

  “那天老師還讓我們去買避孕藥。”小潔介紹,前兩天班主任把全班女生集中起來,說關於考試遇到例假的問題,因為班主任是一位年輕的男老師,也沒說太清楚,只是說,“你們到藥房去買一種叫‘毓婷’的藥,考試前幾天吃。”

  小潔說,以前也沒聽說過這種藥,放學后便和幾個女生一起到藥房買藥,當她們大聲說出“我們要買‘毓婷’藥”時,售貨員很詫異:“那是避孕藥啊!”

  幾名女生頓時羞紅了臉,“太尷尬了!”

  教育局:不鼓勵不提倡

  就班主任建議尖子女生吃避孕藥推遲生理期迎接高考的該帖,記者採訪了馬鞍山市教育局相關部門負責人。該負責人表示,如今的孩子絕大多數是獨生子女,家長給孩子的營養大多超標,加上每個孩子發育早晚有不同,因此別說高中,初中就來例假的女生也不少。

  該負責人稱,就其自身知道的情況,高考前老師建議女生通過口服避孕藥的辦法推遲生理期,避免痛經困擾的做法已存在多年,甚至中考體育考試前,也有一些初三女生採用此辦法避免跑步時流血,影響考試發揮的尷尬。

  該負責人表示,因為涉及個人隱私與敏感話題,教育局從不鼓勵、提倡女生用類似辦法迎接考試,也因為同樣的原因,教育局無權也不可能禁止女生吃避孕藥或採用其他辦法,推遲生理期迎接考試。

  專家:吃黃體酮副作用更小

  吃避孕藥是否一定能推遲生理周期,有沒有能達到同樣效果、但副作用更小的辦法?為此,記者採訪了馬鞍山市人民醫院婦科主任蔣業忠。

  蔣業忠表示,例假是女生生理成熟的重要標志,尤其固定的周期,干擾這個周期對女性本身沒有好處。高考期間來月經,最主要的還是解決疼痛。除了平時通過食療補血來調理以外,若想在短期內有效地解決痛經是很難實現的。

  蔣業忠告訴記者,如果一定要推遲生理周期,口服避孕藥並不是最佳選擇,畢竟避孕藥可能帶來惡心、嘔吐、出血等不適的症狀,副作用較大,而且根據統計,吃避孕藥對年輕女性的心理有不小的影響。因此與其吃避孕藥,不如服用黃體酮膠囊(藥店均有售)。蔣業忠解釋,黃體酮是一種天然孕激素,副作用較小,考前一個星期開始每天服用,每天的服用量為400毫克,考完之后停用就行,但不能長期使用。

  蔣業忠同時表示,大部分人使用黃體酮后,可以達到推遲月經的效果,但也有小部分人對於這種藥物的敏感性不強,吸收不好,可能藥效不明顯。但肯定比口服避孕藥對身體的損害小,也不存在口服避孕藥有用而黃體酮無用的情況,因為吃避孕藥的目的也是為了吸取藥中的孕激素達到效果,與吃黃體酮是一個道理。(通訊員 崔利忠 記者 洪唯)

(來源:金陵晚報)

(責編:袁勃、熊旭)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