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男生高考前被女生表白嚇懵 回家才敢上廁所--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武漢男生高考前被女生表白嚇懵 回家才敢上廁所

一位高三學生家長發帖稱:最近發現兒子不對勁,放學一回家就把自己反鎖在房間,原來是同學的表白成了心理負擔,孩子不知道如何是好。武漢市第14中學副校長余心紅說,這是青春期正常的心理現象,該校在進入高三的時候就會對學生進行心理輔導,提醒相關注意事項。
2013年05月22日09:15    來源:楚天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導讀]一位高三學生家長發帖稱:最近發現兒子不對勁,放學一回家就把自己反鎖在房間,原來是同學的表白成了心理負擔,孩子不知道如何是好。

  “馬上就要畢業了,我怕我這個時候再不說以后就沒有機會了……”這是一個高三女生對心儀男生的表白。昨日,一位家長發帖稱,即將參加高考的兒子最近有了“甜蜜的煩惱”,同班女生的表白讓他不知所措。

  高考前夕,面臨畢業,中學生的戀情容易點燃。面對這個特殊時期的表白,學生、家長、老師該怎麼辦呢?

  ●家長困惑

  孩子被表白嚇到

  昨日,一位高三學生家長發帖稱:最近發現兒子不對勁,放學一回家就把自己反鎖在房間,原來是同學的表白成了心理負擔,孩子不知道如何是好。

  這位家長介紹,兒子的學習成績不錯,他后面坐的是一個女生,成績不好,經常向他請教學習問題,一來二去,兩人的交流多了,關系也就近了。近日,兒子發現課本裡面夾著一個信封,打開一看嚇了一跳,信上第一句話寫道:“馬上就要畢業了,我怕我這個時候再不說以后就沒有機會了……”原來是一封情書,署名正是那個女生。

  “他看完信,一個下午都沒有上好課,下課不敢向后轉頭,連廁所都是回家上的。兒子讓我幫他出主意,可是我也沒想好該怎麼辦。”這位家長十分困惑。

  ●老師支招

  穩定情緒考試為重

  看到這位家長的苦惱,網友們紛紛支招。

  網友“那一片海”認為,事情有輕重緩急,現在最重要的事是高考,跟孩子講,為了兩人的前途,這個問題高考后再談,目前全身心投入學習中。

  多數網友認為,高考在即,肯定不能分心,為了不影響考前兩人的情緒,男生可以回答“等高考完再說”,這樣女生沒有被拒絕,可以安心備考,男生也不用天天回避,以致心情緊張無心學習。家長要盡快幫助孩子處理好這個問題,以免因小失大。

  東西湖區吳家山中學教師鄧凱遇到過十幾個類似的學生:“高三臨近高考時,每天課間,那些成績好又漂亮的女生、高大帥氣的男生身邊總是圍滿了人。”他分析,快畢業了,那些暗戀同學的學生想到馬上就要分開了,害怕高考一結束就沒有機會表白了,所以想在考前說出自己的心思。

  鄧凱介紹,他的經驗是馬上聯系這些學生的家長,提醒他們注意觀察孩子在家的表現,同時不要直接點破,更不要批評孩子,以免干擾其學習,隻需做好后勤服務就行了。鄧凱會在班上公開說:“同學們在一起3年了,日久生情也是人之常情。你們誰暗戀誰,我都知道,但在這個關鍵時刻,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平常心態迎接高考,不管有什麼事,都放到考后再說。”學生們經過旁敲側擊,一般都能分清孰輕孰重。

  ●學校對策

  提前打“預防針”

  記者昨日採訪多所高中了解到,考前表白的情況比較常見,有些學校會幫學生打“預防針”。

  武漢市第14中學副校長余心紅說,這是青春期正常的心理現象,該校在進入高三的時候就會對學生進行心理輔導,提醒相關注意事項。

  “中學生對異性產生好感不是洪水猛獸,類似的情況畢業前夕肯定會有。”省實驗中學副校長汪擁軍說,老師如果發現了,要正確引導,勸學生先放一放,這麼長時間都忍過來了,還差這十幾天嗎?對於家長來說,不能回避這類問題,要盡早與孩子面對面進行交流,提醒孩子學會淡定處理這類問題,不要因為一個表白影響考試,先用平靜的心態面對高考,考完再談。

(責編:郝孟佳、熊旭)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